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第三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共谋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

2016-11-25 12: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高艺宁)25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北京中交协物流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改革、开放、融合、共享”为主题,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邮政局、及部分省、市、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相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国内外企业的150余名代表与会,研究和交流“十三五”期间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状况、面临形势,并就交通运输未来发展路径及重点任务进行深入探讨。

  “十三五”是交通运输业发展关键时期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的生产性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如何以未来眼光、战略高度和全球视野,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出发,正确制定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建设重点和实施政策措施,是编制好交通运输发展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议题。”

  研讨会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致开幕辞。王德荣分析了我国交通运输业未来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他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于工业发展的中后期,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国家一系列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资源环境等可持续发展为我国交通运输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针对未来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关键性问题,王德荣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重视顶层设计,做好战略和规划。从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出发,强基础补短板,做好各种运输方式的通道、枢纽、多式联运、信息化等战略规划等,做好与区域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等的协同发展;二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运输结构。加快轨道交通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交通运输绿色发展,以及加快行政管理改革,建立科学、灵活、有效的交通运输新型宏观调控机制,推进落实PPP模式等;三是加快信息化战略规划,培育发展新业态。突出“平台”建设和交通信息化系统建设,促进“互联网+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四是深化交通运输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新模式。形成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交通物流企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联盟,加快交通运输与物流企业“走出去”步伐,建立交通运输企业诚信机制。

  平台型企业是“互联网+交通”新业态主体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巡视员于胜英分析了“互联网+交通”新业态发展的总体情况,提出“互联网+交通”新业态的发展已整体进入成长阶段,平台型企业是“互联网+交通”新业态的主体。

  于胜英表示,“互联网+交通”新业态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和变革表现如下:一是聚合物流产业生态,延伸服务链条;二是制定物流解决方案,提高物流作业效率;三是建立信用制度体系,净化运输市场环境;四是提供金融等增值服务,强化粘合中小企业内生动力。

  如何推进“互联网+交通”新业态发展?于胜英提出了五点设想:一是有序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丰富新业态发展的新资源;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适应新业态的发展新模式;三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支撑物流新业态拓展新服务;四是加快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给予新业态行业管理下的新身份;五是继续推进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为新业态提供载体和支撑。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打造中国铁路“走出去”新标杆

  “我国铁路发展成就显著,主要表现为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 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国堂就我国铁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个人观点:首先,铁路建设将以全面落实《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核心,坚持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其次,铁路货物运输将以向现代物流转型为目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的前提和基础。”赵国堂提出,将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释放中欧班列品牌效应,打造中国铁路“走出去”新标杆。

  大交通支持保障下 邮政业发展大有可为

  “当前邮政业业务迅猛发展,邮政普惠能力日渐增强,快递服务质效稳步提升,业内企业实力不断增强,行业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莹梳理了邮政业发展现状。

  刘莹指出,经研判,未来邮政业发展将呈现出新特点:一是行业发展将高位运行,但结构性矛盾突出,增强发展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企业规模将快速扩张,但粗放性问题凸显,提升供给适应性和有效性的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发展环境将不断优化,但协同性亟待加强,推动政策落地、补齐行业短板的任务依然艰巨。

  “在大交通的支持保障和邮政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邮政业发展大有可为。” 刘莹还提出了未来推进邮政业发展的五点构想:一是推进邮政业创新发展,更加注重扩大有效供给;二是推进邮政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补齐发展短板;三是推进邮政业绿色发展,更加注重促进低碳环保;四是推进邮政业开放发展,更加注重增强国际竞争力;五是推进邮政业共享发展,更加注重提升普惠水平。

  研讨会上,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林仲洪、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杨文银、交通运输部水运研究院副院长刘占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孙小年、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姚津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规划室主任马衍军等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本次研讨会还向交通运输业界征集学术论文,并选出41篇优秀论文编辑成册,在会上正式发布。部分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在会上发表了演讲,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中长期发展;交通运输;召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企大佬唱多城镇化红利 看好中长期发展

作为今年业绩高速增长的龙头房企,招商地产颇受关注。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对房企发 展较为有利,预计未来楼市将保持平稳。

2012-12-31 09:51:00

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车株机·捷安杯”圆满收官

2016年11月19日,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车株机·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闭幕式及颁奖典礼在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本届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2016-11-21 19:27:00

淮北运管处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市运管处在市场监管过程中,探索建立完善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执法行为,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促我市道路运输市场规范有序。

2016-11-04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