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播音艺术家方明:全媒体时代 重要的是不改初心

2016-12-01 07:4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行普及,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普通话课文诵读,12月1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语委”)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

  一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形象被认为是“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为了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在播音主持界享誉盛名的铁城、方明、雅坤、虹云、傅成励、常亮、雷阳、黎江、于芳、陆洋、冬艳、肖玉、李辉和贾际等播音艺术家出现在首批导师名单之中。

  在“导师计划”启动之际,多位播音员主持人导师接受了央广网专访。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 巩盼东)今天上午,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一行将莅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参观访问,并签署“中小学课文课本示范诵读库”合作备忘录。小学语文教材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播诵读,并作为语音标准。今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继续发挥声音优势,为学生服务、为教育服务。

  一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形象”,被认为是“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是中央台的核心价值。中央台近日推行的播音员、主持人“导师制”培养计划也旨在发扬中央台老播音部一对一、传帮带的光荣传统,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重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

  

  播音艺术家方明朗诵《忆秦娥 娄山关》(央广网 巩盼东/摄)

  作为首批受聘的导师之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方明,以稳健、浑厚的声音,陪伴和影响了一代人。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的“忆长征 再出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经典课文诵读会”上,方明朗诵的《忆秦娥 娄山关》等作品在现场观众和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在节目彩排间隙,他接受了央广网记者的专访。

  “我是老师们一句一句带出来的”

  谈起自己的成长历程,方明告诉记者:“当时是老师带我们学习播音,我是他们一句一句带出来的。”起初,方明学的是无线电发射专业,在一个发射台参加劳动,广播大楼建成后,急需播音员。1958年4月,他被调至中央控制室录音科任录音员,从此与播音结下了不解之缘。方明说,在他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有三句话记得最为清楚。

  “第一句话是齐越老师讲的,要玩儿真的。用真实的思想感情来念这些稿件,不是像演员演戏,要实事求是,融入进去。”对这一点,有件事让方明至今记忆犹新:有次做部队生活节目,要讲一个民兵上山打豹子的故事,豹子突然窜出咬住民兵的手,枪拿不出来,他就跟豹子翻滚起来。情急中发现压豹子的肚子,豹子就张嘴,急中生智他想到个办法,不断地压肚子并把手塞住,生生把豹子给憋死了。讲这个故事,方明总是找不到感觉,就读不出来。正着急,齐越老师过来把上衣一脱,把椅子当成豹子,亲自给他做示范。“压一下,塞一下!压一下,塞一下!嘿呦嘿呦!嘿呦嘿呦!我当时心里一震,体会到他所讲的‘玩儿真的’。”方明说,“齐越老师说这话的意思就是我们要向生活学习,生活当中有很多具体的事情要留意,比如去商店,怎么跟售货员划价,这些事情都要记在脑子里,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用上。”

  “第二句话是夏青老师讲的,要真正感觉到。”方明对记者说,60年代在播政论性文章的时候,夏青老师给大家讲课,论点论据是什么,怎么论证,结论是什么。对这些政论性文章,很多论据,很多历史背景,都要了解清楚,听众听的时候感觉是实事求是的,得出的结论是水到渠成的。不能只看文字这些表面现象,在播文章的时候针对性要强,意思清楚明白,听众才会有收获。

  “第三句话是林茹老师讲的,处理好句子出意思。你告诉听众的是意思,不是那些词,不是那些句子,不是去表现你的声音,不是去表现你的语言说得有多顺溜,关键是意思。这要求我们仔细认真的备稿,这是我们播音员的根本责任,是对听众的负责。”谈起几位老师的悉心指导,方明至今点滴不忘。

  “新闻工作者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今年10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启动,该计划致力于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成长步伐。作为导师之一的方明,也对年轻一代播音员提出了自己的期待。

  方明说:“我们践行的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绝不是把如何吸引眼球作为核心理念。我们做播音主持工作,要把内容放在第一位,形式是要为内容服务的。把形式放到第一位了,没把内容真正搞清楚,不出错是偶然现象,出错是必然的。”

  谈到行业发展中的个别现象,方明表示出自己的担忧:“现在一些年轻人说时代在不断前进,社会在不断进步,整个时代都快速前进了,播稿的速度也不能慢。”方明认为,这样做是对听众的不负责任。我们干的是事业,不要把播音主持只当做一个工作,干事业就要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进去,而不仅仅是为了经济利益。

  谈到导师计划,方明表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启动,就是要把现在的播音员培养成能承担责任的播音员,通过认真备稿,把稿子真正融合到脑子里去,融合到心里去,用老百姓能听得懂,听得明白的语言,把内容传播出去。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方明说:“传达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传递广大老百姓的呼声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我们新闻工作者要做好桥梁纽带作用,把中央的精神如实地传达给老百姓,把基层老百姓的需求充分反映出来。现在进入了全媒体时代,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要适应变化,更重要的是不改初心。”

编辑:徐芳

关键词:方明;播音艺术家;导师;语音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方明:播音不是演戏 只有一个“真”字

新中国成立66年来,作为国家电台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未缺席,一代代广播人也见证了这几十年的变迁。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即将举行之际,央广网专访了曾经在现场参与直播工作的中央台播音员、记者,听他们讲述天安门城楼上的“央广之声”。

2015-09-01 15:06:00

《峨眉山上的雪》(作者:郭沫若)朗诵:方明

2014-08-29 17:22:00

《故乡的榕树》(黄河浪)朗诵:方明

《故乡的榕树》(作者:黄河浪 朗诵:方明)

2014-09-18 15: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