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播音艺术家雷阳:传承就是最好的奉献

2016-12-01 09:4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行普及,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普通话课文诵读,12月1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语委”)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

  一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形象被认为是“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为了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在播音主持界享誉盛名的铁城、方明、雅坤、虹云、傅成励、常亮、雷阳、黎江、于芳、陆洋、冬艳、肖玉、李辉和贾际等播音艺术家出现在首批导师名单之中。

  在“导师计划”启动之际,多位播音员主持人导师接受了央广网专访。

  

  播音艺术家雷阳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王文伟)今天(1日),“中小学语文课本示范诵读库”合作备忘录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签署。这意味着,今后,小学生教材的朗读将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播诵读完成,并作为语音唯一标准。75年来,中央台不忘初心,用声音见证历史,记录时代,表达情怀,此举将更好地利用中央台“声音”的优势,为广大青少年学好普通话打下基础。为传承声音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今年10月启动了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近日,央广著名播音艺术家、播音指导雷阳接受了央广网记者的专访。

  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1楼的播音指导委员会,播音指导雷阳正在整理教学计划,不久前她刚刚过完自己70岁的生日。

  今年10月,对于已经退休近10年的雷阳来说,肩上又多了一分责任。为了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启动播音主持人导师计划。当天,和其他13位老师一起,雷阳正式接过受聘证书,用她自己的话说:“有欣喜、有激动,但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雷阳提到最多的就是“传承”,在她心中,这两个字已经成为自己对青年播音员以及这份播音事业最大的期许。

  

  播音艺术家雷阳

  从车间工人到中央台主持一切都是无心插柳

  1966年,雷阳高中毕业,因为特殊的历史环境,自己期待已久的大学梦未能实现。1968年,和其他同学一样,雷阳被分配进了北京东郊的曙光电机厂,成为了一名车间工人。由于多才多艺,很快,她的闪光点被领导发现,并让她尝试兼顾工厂播音站的工作。“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广播,当时只是为了工作需要,并未想到,这会成为今后与我相伴40年的人生事业。”说到这,雷阳感慨万分,“这一切都是无心插柳,自己当时的理想是学医或者以后能有机会进入大学学习国防航天。”

  都说干一行爱一行,在雷阳身上得以真切体现。1970年初,为了培养播音人才,中央台派出招募人员前往各地,在工厂车间挑选知识青年,作为后备人才加以培养。很幸运的是,在这份招募大名单中就包含了雷阳。“现在回忆起来,根本没能想到自己可以入选,用万里挑一形容当时的选调一点不为过。”说起几十年前中央台的招募工作,雷阳老师如数家珍,种种情形历历在目。“记得当年中央台调令寄来时,我一度陷入迷茫期,毕竟自己喜爱的是医学,对于播音工作不了解,也没有太多兴趣,最后在父亲的建议下,选择了这份工作。”

  初入中央台,一切从零开始。因为没有任何播音基础,雷阳开始勤学苦练,逐字逐句纠正发音,划断句、找重音,一份新闻稿往往被她用笔标记的满满当当。“教导我们这一批的老师有夏青、罗兰,都是非常优秀的老师,我很幸运,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谈及初入中央台的感受,她用了严格、紧张来形容当时的播音工作,“我们最开始学的是记录新闻,纸上贴满了条状新闻稿,加上密密麻麻的大段文字,有时一天下来,眼睛早已酸涩难忍。”

  “记录新闻”是雷阳进入中央台学习的第一课,为了照顾到边缘少数民族地区,每天的新闻稿都需要分三次播报,目的是方便地方速录员抄写。说到这,她为记者再现了“记录新闻”的播送方式,虽然只是简短的几句话,但清脆的声音,平和的语气,扎实的播报功底,令人钦佩。

  正是有了自身的勤学苦练和稳扎稳打,雷阳的工作能力很快得到领导认可,逐渐开始承担诸如《新闻和报纸摘要》等重要新闻节目的播送。

  把每次录播当成直播关键时刻不慌不乱

  “有了记录新闻的播报功底,遇到突发新闻,不会手忙脚乱,这得益于当年带我们的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把每次录播都要当成直播’。”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总有一些让雷阳记忆犹新。

  “1991年海湾战争是我的首播,当时第一时间段的新闻都已播送结束,突然接到值班编辑的直播稿,在事先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刚刚松懈下来就立即进入直播状态。”说到这,点滴细节雷阳都清晰地回忆起来。

  从导语的一目十行,到正文的划重点、找重音,短短十几秒,一篇长文直播稿基本“胸有成竹”,零失误的战况播报,是雷阳老师扎实基本功的最好体现。如今,从容笑谈此事,她幽默地说道:“我曾经也打了很多漂亮的无准备之仗啊。”

  诸如此类的故事,她列举了很多。从西藏自治区成立35周年临时加播6000字的新闻稿,到1990年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一气呵成,再到录播带脱盘临时改成直播。所有经历,如今提起,她心中更多的是感恩。她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当年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没有自己面对冬寒夏暑,凌晨3点骑车摸黑上班的坚守,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这是一种精神,也是老一辈播音员留下的宝贵财富,需要年轻一代播音员去学习和领悟,我也会借导师计划,将我所有都奉献出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从1970年进入中央台,到2007年离开工作岗位,近40年的播音主持生涯,带给雷阳的不仅是一份工作这般简单,用她的话说:“是中央台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爱上播音,让我忠诚于我的事业,更让我有幸见证了国家和社会的变迁与发展。”

  结束采访时,她用了一句一直勉励自己的话寄语青年一代播音工作者:“声妙音自远,语者自非凡。”

编辑:徐芳

关键词:雷阳;播音艺术家;传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学四年级学生拉二胡体验生活 1小时赚217元

闹市区的夜幕下,一个稚嫩的小男孩拉着他的二胡,时而低头,时而后仰。其实,对于雷阳的教育,妈妈吴月芳用尽心思,偶尔也会“别出心裁”。”  她悄悄告诉记者,不要以为雷阳是一个人在天桥拉琴,其实全家都出动了。

2014-08-18 07:59:00

小学生拉二胡体验生活 1小时赚217元分给乞丐

闹市区的夜幕下,一个稚嫩的小男孩拉着他的二胡,时而低头,时而后仰。其实,对于雷阳的教育,妈妈吴月芳用尽心思,偶尔也会“别出心裁”。”  她悄悄告诉记者,不要以为雷阳是一个人在天桥拉琴,其实全家都出动了。

2014-08-14 10:48:00

播音艺术家贾际:全媒体时代 传承央广财富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能够认认真真的说好普通话。12月1日,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等领导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参观访问,并签署“中小学课文示范诵读库”合作备忘书。

2016-12-01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