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声传经典 语韵课堂——“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

2016-12-01 13: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王晓蕾 王晶)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行普及,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普通话课文诵读,12月1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语委”)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

  签约仪式现场 (央广网记者韩靖 摄)

  当天上午,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一行来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中央台副台长赵忠颖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央台台史展和中央台直播机房;在录音机房和录制机房,就正在录制中的中小学语文课文师范诵读项目进行了考察。随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同杜占元就“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进行了会谈。

  阎晓明指出,语音在汉语的纯洁性和传统性方面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每个时代的语音表达方式不同,从某个角度而言,语音引领着一个时代的风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国家级广播媒体,希望在国家和时代的语音声音标识方面做出努力和探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右)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进行会谈 (央广网记者石昊鑫 摄)

  杜占元表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仅是最重要的新闻媒体之一,也是专业化的语言文字机构。这次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签约共同建设“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希望造福于子孙后代。

  据了解,虽然全国的普通话普及率平均已经超过70%,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极不平衡。西部和东部差距有20个百分点;大城市的普及率超过90%,但很多农村和民族地区只有40%左右,有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甚至不到20%。“十三五”期间,要使全国的普通话普及率达到基本普及的目标,必须大力缩小城乡差距、大幅提高民族地区普及率。

  “中小学语文示范朗读库”内容将涵盖8套教材、3000余篇课文,该项目的实施将惠及全国1.2亿中小学生、900万教师。

  “从国家视角而言,中小学语音教育是文化的传承,”阎晓明强调,作为国家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使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文化的传承做出努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提供顶尖的设备和优秀的播音员、播音艺术家,全力以赴做出精品。

  会谈现场 (央广网记者石昊鑫 摄)

  目前,中央台有播音员主持人420多人,他们的声音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形象。中央台播音员主持人朗读的作品,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代代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培养家国情怀、审美情趣,用中国声音实现中国梦。

  据悉,“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是列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的重点项目。它将邀请中央台的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将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包括各类统编教材版本)用标准的普通话(普通话水平一级甲等)进行示范朗读,制作成音频光盘,供给中小学师生教学使用;并制作成适合电台、网络、手机等多媒体使用的音频资源库,供全球汉语爱好者学习、欣赏使用。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广播;声音;语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教育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递“好声音”是责任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是情怀

2016-12-01 13:50:00

让广播在融媒体时代更辉煌——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1月5日~6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等新闻院校专家学者,会同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江苏、河南、广西、新疆、青海、西藏、云南等广电传媒机构的业界精英,汇聚一堂,研讨畅谈今天和未来的广播发展。

2016-11-07 12:28:00

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召开

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昨天(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出席研讨会,并为首届“广播媒体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思考”征文活动的获奖者颁奖。

2016-11-0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