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三地群星耀京华—京津冀群众精品文艺节目在京展演

2016-12-01 13: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11月30日晚,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在国家大剧院共同举办了“群星耀京华”—京津冀群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活动。本次展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一台集中展现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过程中三地群众文艺创作最新成果和精神风貌的群众文化盛宴。

  天津市和平文化宫参演歌曲《孝敬父母莫要等》

  展演以三地历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入围作品和群众优秀原创作品为主要内容,涵盖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等艺术门类和老年、中年、青年、少年儿童等各年龄段,突出了作品的原创性、群众性和参与性。现场观众2000人都是来自一线的建筑工人、基层群众和群众文艺团队。

  华北五省舞蹈大赛获奖少儿作品舞蹈《梨园娃娃》

  展演由北京的《舞动中国梦》拉开序幕,儿童舞蹈集锦《让眼睛休息一下》《小小芝麻官》《梨园娃娃》选自华北五省舞蹈大赛获奖少儿作品,由京津冀三地的小朋友们表演,很有启发性。有对低头一族爸爸、妈妈、叔叔、阿姨的提醒,有通过传统戏曲人物表达清明正气的呼唤,还有孩子对中华传统戏曲的热爱。天津市的群口快板《身边的热心人》是文化部第十七届“群星奖”入围作品,讲述的是全国道德模范、天津市优秀法律志愿者贾维义扎根社区,多年来坚持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百姓身边的热心人”的故事。《我们曾经年轻过》是文化部第十七届“群星奖”入围作品,反映的是少年的烂漫、青年的勇气、中年的思考、老年的回忆。河北省的评剧小戏《月缺月圆》获得文化部第十七届“群星奖”,讲述了一个常年在青藏铁路奋战的铁路工人和妻子的一段生活故事和感情经历。北京的京韵大鼓《丰碑》是文化部第十七届“群星奖”获奖作品,讲述的是红军长征部队行经云中山时发生的感人故事。北京市的舞蹈《邻里守望》也是文化部第十七届“群星奖”入围作品,表现的就是群众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河北省的《接海鱼鼓》、天津市的《孝敬父母莫要等》和北京市的《四合院儿》是文化部第十七届“群星奖”入围作品,共同组成歌曲连唱。三地组合歌曲《国风》《忠诚》《到人民中去》反映的是文化传承和国家信念。尾声合唱《共圆中国梦》大气恢弘,艺术地诠释了筑梦中国的主题。

  文化部第十七届“群星奖”入围作品舞蹈《我们曾经年轻过》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观看展演后表示:这是一台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节目,也是一台群众想看、愿看、乐意看的节目。这台节目充分展示了京津冀地区的群众文化活动有着广泛深厚的基础,有着十足的活力,也有着很高的创作水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文化是一个重要的内容,要开展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群众文化活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注入更加强大的人文精神和文化活力。

  “群星耀京华”—京津冀群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现场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加快协同发展步伐,深度合作,推动三地公共文化合作发展。在省级层面,签订了图书馆、群艺馆合作协议,首都图书馆在固安设立首图分馆;在区县层面,11家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共同成立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100家文化馆共同成立京津冀数字文化馆联盟。作为京津冀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系列活动以“我的中国梦 欢乐新北京”为主题,由歌唱北京、舞动北京、戏聚北京、艺韵北京、影像北京和阅读北京六大板块组成,贯穿全年,覆盖全市。2106年11月,举办各类文化活动4.3万场次,参与群众3745万人次。

  主办方表示,通过展演活动的举办,要更好地发挥三地群众优秀原创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的创作热情,推动三地群众文化的融合发展。参演作品虽然在基层已经演出了很多场,但是还要继续深入农村、社区、厂矿等基层,为群众去演出,展示群众文艺作品的风采和魅力,推动群众文艺的繁荣发展。

编辑:徐芳

关键词:群星耀京华;京津冀;展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发布《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

国家发改委今天正式批复发布《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

2016-11-28 20:09:00

预案发布: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 北京国一国二车五环内限行

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今天发布,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

2016-11-21 20:06:00

华北、黄淮等地将现重度霾 污染峰值将会在19日出现

环保部今天通报,预计从今天开始到20号,华北、黄淮、关中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

2016-11-16 16: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