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专家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费转型升级是供给侧改革的起点和终点

2016-12-17 12:51: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研究院院长 洪涛教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对此,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这一问题。

  一.消费转型升级是供给侧改革的起点和终点

  供给改革与消费转型升级是什么关系呢?我认为,消费转型升级是供给侧改革的起点和终点,供给侧改革能够提供有效地消费供给,否则“唯供给侧改革”必然会出现“逆经济”现象。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政策的调整,我国最终消费影响力越来越大,2013年最终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2014年为50.2%,2015年为66.4%,2016年1-6月为73.4%,首次超过70%。2006年以来,美国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英国超过了60%,日本和韩国也在50%—60%之间。也就是说,中国现阶段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日本、韩国,甚至也接近或超过美国。

  因此,当消费对国民经济的作用增大时,不重视消费,或者轻视消费对经济作用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效应。

  二.农村消费基数较低但5年来乡村消费增幅高于城镇

  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0.09万亿元,但是城镇消费达到25.89万亿元,而乡村消费只有4.19万亿元,城镇消费是乡村消费的6.17倍。

  可喜的是,2012年至今,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城镇,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10月,连续5年乡村消费高于城镇,2012年乡村高于城镇0.2个百分点,到2016年高于0.7个百分点。

  2012年一个城镇人消费相当于6.54个农村人消费,5年来这一比例在缩小,到2016年为6.13个农村人消费,但是仍然没有突破6的距离。

  三.扩大消费应采取相应的对策

  (一)用现代商品理念来发展现代流通业

  过去我们讲商品只是实物商品,现代商品是由实物商品(Goods)、服务商品(Services)、各种体验活动(Activities)构成的,从现代商品结构来分析,许多商品是在流通过程中产生的,如服务商品、各种体验活动,即使实物商品,除了核心商品外,其外观商品、辅助商品、配套商品、包装商品也都与流通相关联。因此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侧的有效供给,除了需要提高核心产品的安全和健康外,还需要将重点放在流通领域的商品创造,以满足消费者多种消费需求。

  (二)促进发展与加强监管相结合

  从网络消费的供给侧来说,20多年来,中国电商得到较快地发展,但是,从电商生命周期的规范性说法来讲,仍然属于“成长期”与“发展期”的关键时期,需要政策培育,需要政府促进发展,也需要政府网络实效监管,但在过渡时期很难做到“无缝连接”,当前正确处理好“促进”与“监管”二者的关系十分重要。

  (三)加快完善流通法律体系建设

  当前应尽快出台《电子商务法》,出台微商管理规范行业标准,同时充分发挥现有的实体经济中已经有的主体法、客体法、对象法、行为法、环境法等,促进现代流通的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建设,促进商品流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充分发挥各类电商主体作用,特别是第三方平台的作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商的主体是企业和经济组织,电商管理的主体是政府,但是第三方平台也是电商监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第三方平台自律和监管,电商营商环境是不可能改变的。

  (五)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区块链是一种新的网络技术,是采取网络科技的方式形成一个相互监督、相互合作、相互信任的关系,通过探索区块链技术,通过科技方式解决当前现代流通中的守信联合激励和联合联合惩戒的目的具有意义。

  (六)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和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

  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现代流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同时要注重政府对流通资源的宏观调控,当前电商的交易平台资源、物流配送快递资源、资金支付及其互联网金融的资源结构性不足和闲置浪费同时存在,实体网络与电商网络结构性不足与闲置浪费同进存在,应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七)促进“吹哨人”制度、“红名单”制度、“黑名单”制度的健康有序发展

  应鼓励食品安全、电商社会共治,特别是促进“吹哨人”制度、“红名单”制度、“黑名单”制度的建设,使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落到实处,促进社会共治的良好电商环境的形成。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改革;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六百专家关公故里探讨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662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今天云集虞舜之乡、关公故里山西运城市,出席以“伦理学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为主题的2016中国伦理学大会。

2016-12-03 21:01:00

专家观点:直播行业需要监管 期待绿色健康的直播环境

映客直播联合创始人COO杰西女士认为,直播行业需要监管,也需要一个良性的发展环境,映客很早就知道有这样的新规将要出台,也参与了一些新规的制定,这是一件非常期待的事情。

2016-12-02 23:55:00

专家建议:明年下半年楼市或实现供求均衡

在今年9月底10月初,各城市集中出台限购限贷等收紧楼市调控的政策后,11月中旬,已经有多个城市发文加码房地产调控:武汉和深圳继续在限购、限贷方面收紧;杭州在11月10日起上调首付比例;南京、西安也针对实际操作层面强化了要求和规范。

2016-12-01 00: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