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共享·共融·共生”中国将向网络强国迈出坚实一步

2016-12-23 12: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王晶)回顾即将过去的2016年,“互联网”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贯穿全年关键词之一。“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11月16日,在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视频讲话让人记忆犹新。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拉近了人们的距离,也同样给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互通互联就能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的要求,也恰恰指明了网络强国的中国道路。

  从蹒跚起步到阔步前行,从根植本土到走向世界。“互联网”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已经日渐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共享共融促共生 移动互联网成经济转型助推器

  随着“互联网+”的持续推进,移动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的融合更为深入,万物互联的时代真正到来。

  12月22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6央广移动生活峰会”在北京举行,“共享·共融·共生”成了所有人都认可的主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的“+”并非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的简单叠加,而是技术和产业的深入融合,是从物理融合向化学反应迈进的过程,是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

  在人潮汹涌的街头,滴滴打车让我们轻松解决出行难题;在茫然未知的陌生城市,百度地图能够为我们精准导航。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和“双十二”,又让很多人清空了购物车,瞬间变身时代弄潮儿。

  姜海清指出,一方面,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入融合,提升了传统行业的生产和服务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推动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在与传统行业融合的过程中,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加快了技术更迭和创新的步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更多空间。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逐步成熟,移动互联网行业进入精耕细作期,垂直细分成为行业趋势。而在各个垂直领域,融合共享贯穿产业变革的全过程,技术创新成为行业驱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

  脱虚向实“互联网+实体”将成必然趋势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脱虚向实”。而互联网经济想要越走越快,就必须跟实体经济紧密联系起来。大力提升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无论是农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还是智能交通、智慧生活等等,都要落到实处。

  充分利用当前的互联网规模优势,将互联网技术和服务应用于我国的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融合,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大力发展物联网等,将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这已经当成为今后互联网行业亟待关注的热点话题。

  去年4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谈到,真正的互联网经济是实体经济,加上虚拟经济结合起来,才称之为真正的互联网经济,只有这两个结合起来,才是真正的赢。

  “从表面上看如今是实体经济在发挥作用,但是其实信息也是一种生产资源、是一种经济。人类要有生产能力,同时还要有对信息资源的调动组织能力,对人类本身的信息学习、信息传递方式也要实现再造。”58集团高级副总裁、58到家CEO陈小华认为,人类过去经历过蒸汽、电力革命,而如今又重新进入信息传递革命,所以要迎接人工智能的浪潮是建立在新一代的媒介基础上的。

  陈小华说:“或许,未来可能不会再有互联网公司、没有所谓的传统公司,但都会成为一类企业即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公司,所以如今的互联网企业不能再做表面,要对其产业本身进行延伸。”

  安全有序 是网络强国的基石

  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虽快,却仍然与很多发达国家存在距离。

  “互联网安全是相对的,并不是绝对的。”陈小华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互联网“一站式”解决所有生活问题,但在便利的另一面,网络也在分毫不差的记录着我们的全部信息,互联网安全隐患问题成为“绷”在每个网友心中的一根弦。个人信息被泄露、通过个人社交软件敲诈勒索的案件时有发生。

  加强网络安全,一方面要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网络通畅。另一方面,也应保障网络运行秩序,确保信息安全传递。

  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经济安全、国民安全等多个层面,在互联网时代占有绝对重要的地位。在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网络安全闭门会议是唯一一个闭门会议,并且已经连续两届设置,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的那样,“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安全有序”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关键一环,也是中国成为互联网强国不可或缺的基石。而在“共享·共融·共生”的主题下,中国也必将向网络强国迈出坚实一步。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共享;共融;共生;网络强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摩拜单车正式扎根深圳 提供智能共享出行体验

11月22日下午,摩拜单车在深圳南山区举行深圳城市正式运营发布会。目前,摩拜在深圳运营着三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服务于上百万的深圳市民。

2016-11-22 23:53:00

共享单车被扣 监管难题如何破

继网约车后,共享经济开始向自行车领域延伸,一家以无桩借还车模式兴起的手机APP——摩拜单车刚刚完成一轮高达1亿美金以上的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腾讯、红杉等多家机构,其中还包括美团创始人王兴的个人投资。

2016-10-15 09:45:00

吴晓灵:共享模式带来新机遇 互联网交通出行是大势所趋

2015-11-20 1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