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融合为导向 央广网今日全新改版

2017-01-10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今天(10日)凌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旗下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资讯平台央广网(www.cnr.cn)和手机央广网(m.cnr.cn)全面改版并以崭新面貌正式亮相。

  新起点、新思考、新变化。

  新版页面除了大胆启用全屏设计和自动适配外,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度推进媒体融合,不断打造适应移动端新趋势的资讯平台和产品的一种有益尝试。

  新型广播  融合发展

  开拓进取,推动创新,有所作为!

  2017年1月10日凌晨,央广网披上了她期待已久的“新衣”,而这“新衣”改变的不仅仅是外貌,它还标志着广播与网络的深度融合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

  新版央广网首页

  在新版央广网首页顶端,网友已经看不到“央广网”的字样,广播和网络开始共用同一个名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新改版的央广网页面,之所以淡化“央广网”的标识和称谓,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支撑央广网发展的是76年历史的人民广播事业,而央广网也成为了人民广播事业在新媒体领域的自然延伸。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媒体融合就要从“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终达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理想状态。

  “媒体融合要解决的已不仅仅是新与旧的关系,而是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媒体内外部各相关层面和要素之间的关系。与其说这是面向外部的融合,不如说是立足自身的转型。传统媒体不是要转型成新媒体,而是要转型成新型媒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曾如是说。

  新型构架  海纳百川

  资源整合,要素重构,融合转型!

  新页面,也标志着新平台。在新版央广网的左上方,央广网、你好台湾网、国家应急广播网、民族广播网,这四个有着优质内容的网站被有效整合、集中呈现。

  与此同时,新版央广网集纳了蒙、藏、维、哈、朝五种少数民族语言。通过清晰的入口,少数民族群众可以全方位了解党和政府的声音、国家的大政方针。

  四网融合,五种少数民族语言随意切换

  在页面改版的背后,是四个网站发布系统的技术整合,是统一管理运行的规模效应。目前,基于中国广播云平台建立起的中央厨房重要的技术支撑——广播云采编系统,再造了中央台和61家广播电台、2300多名编辑记者行业协作的新闻采编流程和共享机制,是在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融合发展理念下所做出的有益探索。

  更为深层次的整合,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融合思路下,在人才队伍方面实现了广播频率和央广网内容团队的深度整合,试点推行驻地方记者站和央广网地方频道新闻采集一体化管理,跨体制机制建立起全媒体内容创新中心,全面提升国家电台采编能力。

  网络颠覆了传播市场的一些法则和逻辑,旧的生产模式需要改变,原有的生产要素及配置方式进行重新整合,需要按照新的生产逻辑加以取舍,把最具活力的资源要素重新组合、配置,形成新的流程,产生新的效能。

  新型媒体  移动互联

  全景媒体,声音特色,融合传播!

  76年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声音领域有无可争辩的竞争力和公信力。今天,记录国家进步声音的人民广播早已摆脱了那根小小天线的束缚,融入到互联网的洪流中,四面开花。在央广网新版页面左下方的广播音频播放器,已经具备24小时不间断呈现直播和点播的功能。通过新媒体端的传播,人民广播的声音将不断延伸,突破覆盖的屏障。

  这背后是依托中国广播云平台建设的中国广播移动互联网集成播出平台的整体支撑,传统的广播在一个平台上,通过“中国广播”声音客户端、网络音响、网络收音机和车联网装置等智能移动互联网设备,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型广播覆盖方式。

 独家广播音频播放器

  在首页左侧,央广网大胆地采用了竖向焦点图的设计。在读图时代,这样的设计无疑将吸引更多的年轻受众。更重要的是,面对如今移动化和数据化趋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媒体战略全面向移动端转型。此次改版,央广网在满足“移动”需求上下足了功夫。除全新改版的手机央广网外,央广网新版页面能够自动适配不同尺寸的移动或桌面设备,完美呈现每一条信息,使每位用户看到的页面都更加细致、更加独特。而瀑布流的技术手段也更加符合网络时代阅读习惯,让新闻从“桌面”到“指间”变得更加轻松。此外,根据用户定位自动呈现的“本地”频道,依托于央广的地方频道建设,为用户精选本地资讯。

  新型平台  改革创新

  全面布局,互联互通,媒体协同!

  无论是广播+,还是互联网+,在度过了最初简单的平台相加、1+1=2之后,要真正从物理结构到化学反应,从相加走向相融,关键在于机制创新。

独家内容重点呈现

  2016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媒体融合工作不断推进,四网整合、节目制作公司整合、广播频率整合、试点地方记者站和地方频道一体化发展、中国广播云平台建设启动二期建设……,央广网改版的背后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运行机制的变化。

  统筹设计,统一决策,高效协同!

  在队伍、技术、资源全面整合的基础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经建立台领导带班的每日编务会机制,每天值班的台领导也成为当日“中央厨房”的“主厨”。通过加强内部指挥调度,协同推出更多内容原创、形式多样,适应广播和互联网传播的全媒体作品。按照移动媒体优先的原则,通过统一的技术平台,实现广播、央广网、手机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央广新闻”微博、微信等拥有6千万粉丝的社交媒体账号矩阵立体化传播。

  在重大报道主题中,台网联动策划已经成为新常态,全国“两会”、神舟天宫飞天、长征胜利80周年、G20峰会等重大报道与突发事件中,央广网充分聚合17套广播频率、各地记者站、地方台、军事通讯员等采编力量,打造及时、快速、权威的独家报道。

  《中国声音中国年》、《致我们即将消逝的文化印记》、《东北经济探访——踏雪逢春》……以重点节目为核心资源,集中打造央广高端内容品牌形象,诞生了一批深受听众、专家和市场欢迎,既叫好又叫座的内容产品。

  2017新春将至,央广网的全新改版只是中央台媒体融合进程中重要的一步,下一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围绕“台、网、微、端”综合传播体系,发挥播音员、主持人和评论员的人才优势,突出声音特色,进一步创新理念、模式、内容,坚定推动有着76年光辉历史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持续深耕,在不断提升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同时,努力适应时代的变化和趋势,在变革与创新中为群众带来更加丰富的新闻和文化产品,完成党、人民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央广网;改版;首页;融合;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