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通过朋友圈代办车辆手续 对方拿了钱就失联

2017-02-21 11:37:00来源:央广网

  现在的朋友圈到处充满了代购、心灵鸡汤、微商……这些还能忍受,屏蔽了就好。但利用朋友圈来骗人防不胜防!

  朋友圈代办车辆手续 引出多起诈骗案件

  靠朋友在微信朋友圈推广,号称能介绍工作、代办各类车辆、以及驾驶员相关手续,承诺解决难题,但最终收了钱却玩消失。

  日前,顺义分局马坡派出所已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顺义警方已核实案件5起,涉案金额人民币4万余元。嫌疑人赵某鹏因涉嫌诈骗已被顺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1月5日,马坡派出所接到事主周先生报警称,他通过微信好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名为赵某的人,此人承诺能帮他办理机动车外迁手续,但却在交给他2500元钱之后,消失不见了。

  周先生说,他的车用的是朋友的北京小客车指标,现在朋友要求归还,他只能将车迁到外地,但又找不到外地可以接收车辆的人。没办法才找的赵某,没想到他是骗子。

  民警接到报案后,迅速开展工作。通过相关信息查找,民警并未查询到名叫赵某的相关信息,但是民警发现西城有相同涉案信息的案件。

  通过进一步查找,民警联系到在西城报案的事主孙先生,孙先生说,他在去年十月份通过朋友介绍说赵某能帮人找工作。由于刚来北京,举目无亲,孙先生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托付赵某帮其找工作,并通过微信支付赵某6000人民币,但是后来赵某再也联系不上了。

  民警串并案件分析后发现,两起案件都是通过微信联系承诺为事主解决难题,却拿了钱就失联的情况。

  经反复核实,民警发现赵某其实真名是赵某鹏。经事主指认,民警最终认定赵某鹏就是骗取他们钱财的人。随后,民警继续通过梳理线索,于今年2月2日将嫌疑人赵某鹏抓获。

  据赵某鹏交代,他是河北人,今年26岁,但赵某鹏并不承认自己通过朋友圈骗人,一直说事情都是正在办理中。

  相关线索显示,曾有多人找其办理驾照、车辆过户等事情。民警通过联系事主,当日朝阳区、平谷区的两位事主就赶到了派出所。

  两位事主讲述,他们都是去年年底看到微信推广得知赵某鹏可以办理驾驶证,并且包过的信息,为了图省事想让赵某帮助办理驾驶证,并分别通过微信支付了2000、3000元不等的定金,最后都以联系不上赵某鹏为结局。

  面对大量证据,赵某鹏再也无法抵赖。最后一五一十的交代了自己的作案过程。

  据赵某鹏交代,去年年底他北京做了点小买卖,本钱是跟朋友借的。最后买卖赔了,但是欠的钱要在年底之前还清。想到自己原来曾经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做过一段时间,对业务熟悉。赵某鹏萌生通过微信推广、朋友圈发布代办驾照、车辆过户等业务的信息,并认为就算有事情也很难找到本人的优势来骗取钱财。

  同时,为增加可信度,他发布许多驾驶证照片以证明自己确实可以办理相关手续。一些不知情的网友看到这些信息,就有主动与他联系的。一些人着急想在年前办好手续的人,赵某鹏就会多收取加急费用,并根据驾照类型不同,所收费用也不相同,大约在人民币3000元至6000元不等。

  朋友圈常见诈骗手段

  一、代购诈骗:空手套白狼

  他们一般会声称自己是做“海外代购”的,以低价来诱惑消费者,等你付完钱后,他们就告知你“货物被海关扣留,需要交关税”等理由,再让你加“关税”,等你付钱后骗子消失了,钱、货也没了。

  二、投票比赛:暗藏“毒链接”

  你的朋友圈里各种“萌娃比赛”的投票一定屡见不鲜吧!但小心此类投票中暗藏“毒链接”。重庆的张先生在给朋友的孩子投票时,点击了下载某软件,结果银行卡被盗刷2万多元。

  三、扫二维码:木马病毒植入

  扫二维码送XX、扫码关注赢优惠、扫码返还红包、扫码送话费……生活中,你是不是常常遇到这样的商家推销?小心有些二维码藏有木马病毒。一旦安装,木马就会盗取你的应用账号、密码等其他隐私信息。

  四、投资理财:实则骗子、销售

  就在前不久,南京一女大学生谎称自己是“投资理财师”,还在朋友圈发所谓的“理财产品”投资金额为1000~5000元间,月收益率可高达80%。如此不真实的宣传语,结果还有人上当!

  五、微信红包:抢红包也有“毒”

  微信红包近两年是火得不要不要的,逢年过节大家多少都会在微信群里发一两个红包娱乐一下。但偏偏有人制造出另一种“红包”,用户在点击的时候,个人信息和与手机绑定的网银、支付宝就不知不觉地被人盗走了。

  六、情感诈骗:伪装搭讪骗百万

  在社交软件上,一些高富帅、白富美,更让人有约的欲望,但这些你确认是真的吗?有些人会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与你搭讪,骗取你感情的信任进而以借钱、商业资金紧张、手术等为由骗取钱财。

  北京青年报、光明网综合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朋友圈;微商;诈骗;投资;理财;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