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部长李小鹏回应网约车改革等热点:鼓励各地因城施策

2017-02-27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李小鹏指出,各地制定的网约车新政均在国家的框架之内,“宽”“严”不同是各地结合实际的结果。他表示,我们鼓励因城施策,推动改革。

  三大战略”交通先行 京津冀实现一卡通

  国家“三大战略”都与交通运输密切相关,李小鹏部长提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运输是骨骼系统,是先行领域。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当中,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是重要依托。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当中,交通互联互通是基础,也是重点。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交通运输部服务三大战略,做了大量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创新性谋划和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交通主骨架,做了规划,安排了建设项目。第二,加快推进了一批现实急需、示范作用显著的重大项目,有些还实现了早期收获。第三,构建了区域交通一体化协调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三大战略”的实施。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统筹推进和细化措施,做到规划落地、项目跟上、政策跟上、资金跟上,充分发挥好交通运输在支撑三大战略当中的先导作用。

  网约车改革:鼓励各地因城施策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网约车是“互联网+出租车+交通”的一种新的模式,受到各方面关注。去年7月份,国家层面出台了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构建了出租车改革的顶层设计。出租车的改革又分为两个大的部分:一部分是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改革,主要要求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第二大部分,就是涉及到网约车的改革,主要是对网约车的服务和安全管理提出了要求。总体来说,无论是已经出台的文件,还是正在征求意见的文件,都是在国家政策的框架范围之内,在这个框架范围之内各城市的人民政府都结合本市实际,出台了具体的管理政策。有的严格一些、有的更开放一些,但是都是结合实际。比如结合人口规模的实际、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结合道路交通状况的实际,作出了新的规定。交通部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经过法定程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进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

  李小鹏称,网约车改革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高度关注,做好调查研究。此外,网约车是新事物,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各方要共同努力,不断总结、完善,适时开展评估。

  谈共享单车:是创新 应积极鼓励和支持

  李小鹏回应称,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模式创新,也是互联网加交通运输的交通方式,对解决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方式特别见效。共享单车一出现就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我们应该积极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发展出现以来,发展总体是好的,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违规停车和蓄意破坏以及服务维修不到位的问题。

  他说,有关城市的人民政府采取了一些列措施来改进和完善。我觉得需要多个方面共同努力:政府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加强监管,推动新事物发展,第二是运营企业要尊重市场规定,做好管理规范,守诚信,提高服务水平。第三,使用者要增强文明意识,来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

  李小鹏:要想解决贫困问题,就必须要把路修好!

  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这反映了交通基础设施对农村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这话虽然老,但是一点也不过时。比如有的地区交通不方便,种再好的东西运不出来,也不能发家致富。还有的地区有很好的景色,但是交通不方便,游客进不去,照样没有欣赏的人。所以有些地区由于交通不便,即使守着金山银山,也没有办法发家致富。所以,要想解决贫困问题,就必须要把路修好,正所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还要修好路”。

  李小鹏指出,农村地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实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预计在“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建设总投资规模达到1.8万亿元,其中中央计划安排的车购税资金8400亿元,还有大约1万亿元的资金要靠中央、地方、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共同想办法解决。比如去年交通运输部就向有关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包括2万多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清单,这个清单里的农村公路需申请贷款超过4000亿元,这4000亿元的贷款将在“十三五”期间逐年落实。

  “十三五”期间 交通运输总投资将达15万亿

  李小鹏会上表示,《“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印发。“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总投资将达15万亿人民币,其中铁路3.5万亿,公路7.8万亿,民航0.65万亿,水运0.5万亿。预计经过“十三五”的努力,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要增加约3万公里,其中高铁增加1.1万公里;公路增加约3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增加约3万公里;万吨以上的码头泊位增加超过300个;民用航空机场增加50个以上。

  到2020年,我国将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部分地区和领域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为更好发挥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支撑。

  (整理:郅怡婧)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交通部;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