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看广西】芒果飘香千万里 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7-02-28 12:57:00来源:央广网

  

  芒果树(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央广网百色2月28日消息(记者郑皓月)芒果花开,花满树冠;芒果成熟,香飘万家;芒果收获,果实累累;芒果产业,致富脱贫。在广西省百色市,老百姓依靠芒果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芒果示范区观景台(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百色市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区,于2015年正式启动建设,作为目前右江辖区内规模最大、设施配套最为齐全的以芒果产业为主的扶贫综合示范区,主要通过技术培训帮扶、务工帮扶、品种及技术推广帮扶、“飞地扶贫”或“托管式扶贫”、管护及销售帮扶五种模式,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

  

  百色市右江区委书记黄永才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百色市右江区委书记黄永才告诉记者,2016年右江区对照自治区关于贫困县脱贫摘帽“九有一低于”、贫困村脱贫摘帽“十一有一低于”和贫困户脱贫“八有一超”等各项指标,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双千”资金帮扶、“贷资入股”等系列有效措施,完成了自治区和百色市对贫困县脱贫摘帽、1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以及5322户20448名贫困人口脱贫的核验工作,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72%。黄永才书记表示,未来右江区将创建以特色芒果产业为主,农业休闲旅游为辅的多项产业发展,并对芒果进行深加工,制作芒果干、芒果汁等新产品,巩固2016年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摘帽成果,并推进2017年扶贫攻坚工作。

  

  芒果树(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除了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示范区,那坡镇尚兴村芒果种植基地是田阳县按照“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通过异地移民搬迁发展后续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莫文珍(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莫文珍担任村干部四十四年。1987年,他率先带领古隆屯16户83人到弄蕉屯承包荒坡450亩,种植芒果等农产品,当年实现人均收入达800元。莫文珍说:“没有水就没有果,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开展节水灌溉项目,为芒果种植提供水源。”他告诉记者,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芒果产业的发展,另外依靠科学技术发展更是尤为重要。“芒果本来三年挂果,种了五年都没有收成,后来通过跟广西农学院园艺系的欧世金教授学习,掌握技术后,才发展到现在的产业。”现在大家都称赞莫文珍“芒果大王,来自田阳”。

  据了解,百色市在总体目标上明确了到2019年68.2万农村贫困人口、457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脱贫攻坚;广西;芒果;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