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2017-03-22 17:52:00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20161027,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指出了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如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拉票贿选等等,这些问题不仅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更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专家点评】政治生态的建设和修复需长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四川等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强调,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好‘方向盘’涉及到权力的监督,系好‘安全带’则涉及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高自身意识的问题。”

  如何把好“方向盘”?庄德水认为,这需要制度约束力和社会监督的共同约束来达到反腐败的目的,更好地保证权力行使。而系好廉洁的“安全带”则考验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识,包括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等。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对领导干部本人的保护,更体现了对领导干部的人文关怀。“安全带”是希望领导干部在出现小问题、小毛病时将其扼杀,避免因此而滑向犯罪的深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党内政治生态正在逐步好转山西、辽宁等地发生严重的集体性、区域性、塌方性问题的发生,其根源是当地的政治生态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很多领导干部受到了不良影响,成批地陷入腐败的深渊。庄德水表示:从目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来看,能否解决政治生态问题,是极其重要的。政治生态的建设和修复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才行。现在短期内要做的就是贯彻落实党内重要的法规制度,切实用制度来彰显政治生态的效果。


  (图)20173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这是习近平同代表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4630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政治生态”的政治概念。他表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也提出:“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继续纯净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政治生态”一词在公共场合先后出现20余次,已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词之一。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150多只老虎”的落马,20多万只苍蝇”受到处分,各种腐败问题的查处与解决,表明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态度和决心。事实也再一次证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采写:刘一荻)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习近平;治国理政;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