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每天两元钱,老人吃午餐不再愁

2017-05-18 2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高5月1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上午十点刚过,走近铺在村委会办公室,远远地就听到一旁厨房里的炒菜声,不过,这并不是为村干部准备工作餐,而是专门为村中不方便做饭的老人或儿童营业的“爱心餐厅”。

  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村里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较多,老人行动不便,生火做饭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大麻烦。为解决这一问题,村干部在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去年6月建起了“爱心餐厅”,集中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做饭。

  负责做饭的秦仁秋是爱心餐厅的唯一员工,每天吃完早饭,打扫完卫生,就赶到爱心餐厅,开始准备食材。今天中午,她准备做两荤两素与一汤。把鱼下了锅,又赶紧往灶膛里填火,已经在餐厅做了半年工,秦仁秋动作麻利。

  十一点半左右,已经有老人陆续来到餐厅,饭还没有上桌,老人们凑在一块拉起了家常。

  铺仔村副主任王群告诉记者,爱心餐厅一方面能保障贫困孤寡老人吃饭,还能把老人能聚集在一起,茶余饭后能相互聊天,排遣寂寞。

  爱心餐厅每天的“常客”大约有20个贫困老人吃饭,人多时,能容下近百名老人和孩子吃饭。维持餐厅运转分费用主要来自社会募捐和村委会经费,到去年底社会募捐已经有4.5万元,每顿两元钱,老人们就能在在“爱心餐厅”吃到四菜一汤的午餐。

  对于居住偏远或是行动不便的孤寡、留守老人和残疾人,“爱心餐厅”还提供“送餐上门”等服务,将“爱心饭菜”送到家中。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爱心;餐厅;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每天两元钱,老人吃午餐不再愁

上午十点刚过,走进铺在村委会办公室,远远地就听到一旁厨房里的炒菜声,不过,这并不是为村干部准备工作餐,而是专门为村中不方便做饭的老人或儿童营业的“爱心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