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医疗扶贫,让大病不出县

2017-05-21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高5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从昨天开始,铺仔村村民之间就口耳相传一件事:明天省医院的医生要来了,别忘了去镇上体检。

  铺仔,是国家贫困县的贫困村,也是离临高县城最远的一个村子。村委会干部告诉记者,村民平时看病,大多数在村中的一个简陋医务室,有时会去镇上的卫生院,能忍的甚至不去医院,造成的后果是,往往入院诊治时,已是大病晚期。

  

  这一次,海南省人民医院义诊团队主要由海南省抗癌协会带队,涵盖了营养、放射、消化等9个科室的16名医生来到 和舍镇,为当地村民进行免费义诊以及肿瘤早期筛查。

  

  这是该团队第6年来到和舍镇,今天九点,记者抵达现场时,来看病的村民们已经排起了队,其中以营养科最为火爆。除了测量血压,村民们更关心的是自己饮食问题。“生活条件改善后,因为吃的不注意,可能会引发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所以营养更受关注。”带队的胃肠外二科主任周卫平告诉记者。

  

  此次义诊主要进行一些基本检查以及宣讲癌症预防知识,据周主任介绍,2015年开始,海南省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扶贫,通过帮扶临高县人民医院,已在该院建立了肿瘤科室,可进行肿瘤治疗,这在海南省二乙医院中还是首家。临高县人民,可就近诊疗,其中贫困户的报销比例可达到95%。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扶贫;医疗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医疗扶贫,让大病不出县

铺仔,是国家贫困县的贫困村,也是离临高县成最远的一个村子。村委干部告诉记者,村民平时看病,大多数在村中的一个简陋医务室,有时会去镇上的卫生院,能忍的甚至不去医院,造成的后果是,往往入院诊治时,已是大病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