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城建职院“4D微课+实体模型” 小沙盘演绎大项目(图)

2017-05-22 22:33:00来源:央广网

  

  湖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建筑工程管理实训中心

  央广网武汉5月22日消息(记者 王仁宏)521日下午,首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首站走进湖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在该院经管系建筑工程管理实训中心,以互联网+”和项目信息化运用为理念的教学平台,让前来参观的40家全国主流融媒体记者眼界大开。

   

                           湖北城建职业技术学“4D微课+实体模型教学模式

  “4D微课+实体模型让教学飞起来 

  随着建筑业的飞速发展,BIM技术的广泛应用已成为一个大趋势。传统专业培养方案的缺陷一直制约着工程管理学科的发展,而BIM技术给工程管理专业课程改革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记者在实训中心看到,“4D微课+实体模型的教学新模式,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可实际进行工程项目操作的虚拟环境,也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用教学媒体、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 

  在《建筑施工管理》课程里面有工程识图、房屋构造,施工工地等,学生可以了解房屋构造的全貌,植入504D微课知识点,老师讲课时,4D微课、工程识图与实体模型是相关联的,比如在屋面展示的时候,实体模型中的信号灯就会亮起来。湖北城建职院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带头人金幼君老师介绍,在每个知识点,老师可以通过VR操作平台,在3D场景和实景模型之间进行切换,便于举例讲解以及引导学生提问、分析和讨论。 

  湖北城建职院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开发的“4D微课,应用虚拟仿真技术建立3D场景、模型,可对知识点进行动画诠释讲解。在现场演示中,教师可根据自己授课需求,对微课随时暂停,继而对3D认知模型自由控制方向、大小、远近和讲解涂鸦。

  

  模拟项目管理电子工地小实景沙盘演绎工程项目工地管理运维全过程

  小实景沙盘演绎工程项目工地管理运维全过程 

  模拟项目管理电子工地是该院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开发的,是基于工程施工单位现场管理视角,考虑工程施工项目运维全过程的模拟现场实战实训课程。学生通过类似大富翁游戏的实训中,了解从工程项目中标开始直至工程竣工的全过程运营管理。 

  电子沙盘实训课程属于一种情景教学,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较长,一般都需要两三年,我们将其施工组织、项目管理,现场施工处置等全过程,融入到沙盘里面,作为案例教学。该院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白祖国介绍,学生将围绕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编制、业务操作、资源合理利用等核心问题开展实践活动。其中,学生团队需要通过多种计算机软件协助,老师则进行过程控制及结果分析。 

  电子沙盘情景教学中,6位同学组成一个团队,分别担任生产经理、项目经理等不同岗位,实际模拟一个建筑工程项目某一时间段运营,了解项目的资金流、项目岗位的职责、核算成本等。

   让学生教中学 学中做 

  学生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及4D微课展示、电子沙盘,充分掌握建筑构造形态、建筑施工工艺和方法、成本控制等。湖北城建职院经管系主任华均告诉记者,学生在虚实结合的情境教学中进行教中学,学中做,从而培养学生应用创新能力,以及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该实训中心建设实训方案得到了行业内的一致肯定。 

  为了强化、夯实学生的信息化软件技术运用水平,我们在综合实训阶段以真实工程项目为教案,运用建造项目三维模型将建筑信息模型BIM理念逐步融入工程项目各阶段实施中,简要分析 BIM 技术在各阶段的应用效果,重点掌握在施工阶段建设过程模拟、进度控制及成本控制,以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 

  据悉,该专业学生技能竞赛成绩名列矛,连续四年在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工程造价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在全国中高等院校第八届BIM算量大赛暨第六届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中,荣获钢筋算量单项冠军、土建算量单项冠军和BIM算量的总冠军。

  接下来一周,40家全国主流融媒体记者还将深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科技职业学院7所高职院校采访,以报网互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联动等方式对活动进行高强度、大容量、全方位进行综合宣传深度报道,在党代会前发出职业教育的湖北声音,展示湖北教育形象,全面反映湖北教育五年发展成就。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湖北城建职院;4D微课+;实体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