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碗里的牡丹”:我们吃的不是水席,而是文化

2017-05-25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洛阳5月25日消息(记者 孙丁玲)洛阳有“三绝”:牡丹、水席、龙门石窟。
  提起洛阳水席,食客都说:“我们吃的不是水席,而是文化!” 

  水席的前八品(央广网记者 孙丁玲摄)
  中国宴席名目繁多,以全套宴席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唯有洛阳真不同。
  真不同饭店始创于清代末年,一至今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乃驰名中外的水席老字号。
  姚炎立,真不同水席的第五代掌门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水是山泉水,料有固定的比例,连用料的勺子都是按照比例制作。”姚炎立告诉记者。就如配料,为了保证口味相同,每个师傅都有固定的菜品。 

  真不同水席第五代掌门人姚炎立(央广网记者 孙丁玲摄)
  相传洛阳水席起源于唐代,武则天在洛阳登机后,当地农民挖出来一个巨型的萝卜献给女皇。御厨将萝卜切丝,烹以肉汤,做了道美味佳肴,民间称之为洛阳燕菜。
  1973年,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在真不同饭店品尝水席,盛赞燕菜形似牡丹,洛阳燕菜因而得名牡丹燕菜。
  洛阳水席以序分——前八品(凉盘)、四镇桌、八大件、四扫尾,共八八四四二十四道主菜,这正应了武则天从永隆元年(公元680年)纵揽朝政大权,到神龙元年(公元705年)病逝洛阳上阳宫的二十四年。相传是袁天罡早年夜观星相,知道武则天将来要当皇帝,但又天机不可外泄,就想出此法,设计出这个大筵,喻示武则天日后二十四年的酒肉光景。每道菜汤汤水水,即是暗指武氏天下水到渠成,干干稀稀,是喻武氏二十四年的干系(稀)所指。
  凉菜在洛阳水席上是有讲究的。这叫前八品,也叫前八礼。这八个凉菜决不是随意拼凑就可端上桌的。这八个拼盘象征的是武则天“服”、“礼”、“韬”、“欲”、 “艺”、“文”、“禅”、“政”的八大喜好,亦为八大善(膳)绩。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洛阳;三绝;水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