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发展】贵州省修文县建立农业云 大数据为猕猴桃产业助跑

2017-05-26 0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25日消息(记者成苗苗)修文县是贵阳市所辖县,位于贵州中部。这个县城有三张名片,其中之一是猕猴桃。修文县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栽培猕猴桃,目前猕猴桃种植面积排在全国前列。在贵州省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背景下,修文县建立了农业云系统,大数据已经和这座县城的猕猴桃产业建立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为其继续扩大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位于修文县谷堡镇的猕猴桃基地周边环境(成苗苗 摄)

  据了解,修文县农业云系统,由农业基础信息、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物联网地理信息采集系统、农业种植全履历、大数据分析系统(价格数据平台、可追溯)五个部分组成。目前,针对中国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农产品安全信任程度低的痛点,结合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系统和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立的“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已经完成并投入运营。

  5月25日下午,央广网记者随“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修文县,修文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健向记者展示了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杨健向记者介绍,该系统通过地理信息传感器和视频监控设备对本县10个乡镇80个猕猴桃种植园种植、采摘、仓储、分拣、运输和销售信息进行监控和采集,形成了全履历跟踪记录,并且通过条码和二维码勾稽关系建立了立体的信息收集数据库。

  

  修文农业大数据平台综合管理系统显示的农产品流向监测页面(成苗苗 摄)

  这些数据在实际生产销售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杨健告诉记者,全履历数据一个很重要的应用是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指导种植。“比如有的地方消费者喜欢高甜度,我们可以向这个区域销售糖度高的果实,反之则销售糖度低的果实,保证消费者每一次买到的猕猴桃都和上次一样好吃”。这时,以大数据分析得出的技术参数和果品质量的对应关系就是指导种植的主要依据,最后再按照果品的酸甜度销售到对应的市场,实现“精准化”产销。技术参数和果品质量的对应关系也可对种植技术的改进和新品种的研发提供科学的参考。

  

  修文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猕猴桃分拣设备正在工作(成苗苗 摄)

  另一方面,通过地理信息采集,对土壤中水分、大量元素和空气湿度、温度的检测,对果园病害的判断,虫口密度的检测,配合统防统治方案及同质化管理的技术服务队伍,精准施肥,准确用药,实现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从而减少人工和投入品的使用。

  

  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云平台显示的某种植基地监控画面(成苗苗 摄)

  对于农产品来说,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意味着整个产地可能将失去市场的信任,造成整个地区的灾难,如当年的问题西瓜事件。而大数据物联网溯源系统恰恰为这个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杨健说,由于每只猕猴桃都有全履历的跟踪记录,一旦某一批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他们可以迅速检索出同一批次产品的流向,并且在一夜之间召回全部产品,如此一来,能够避免整个产地亏损的风险。全过程和全透明的方式也可以消除消费者对修文猕猴桃安全的担心。

  

  生长中的猕猴桃(成苗苗 摄)

  如今,消费者在市面上见到大量的奇异果,“实际上奇异果是新西兰从中国引进的”,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副局长王亚欣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猕猴桃种植大国,但出口率不高,而新西兰奇异果的出口率很高,“差距就是我们的标准化生产还不够,修文县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

  而大数据物联网追溯系统的应用,使得修文县猕猴桃种植技术提高、产业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同时也促进了修文县农产品的安全形象,为修文猕猴桃出口提供了助力。“去年修文猕猴桃实现了首次出口,今年我们会继续提高品质,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出口量估计也会变大”,王亚欣说。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修文县;猕猴桃;准确用药;农业投资;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