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到嘉善的“逆行者”:24小时双城生活

2017-06-21 18:11:00来源:央广网
 
(视频拍摄/剪辑:潘剑 、张海振 、李帅 、陈振)
  央广网嘉善6月2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早晨6:30,彭亮起床,像往常一样,简单做了两个荷包蛋当早餐,离开上海的家,前往浙江嘉善。

  从上海枫泾到嘉善的通勤巴士是彭亮每天的交通工具。而与车上那些向往西塘的游客,或者为了躲避都市喧嚣,徙迁嘉善的居民不同,彭亮工作在嘉善、生活在上海,看起来有些特立独行。

  记者了解到,像彭亮这样每天从上海到嘉善工作的“逆行者”,有数千人之多。

  

  彭亮每天乘坐枫泾到嘉善的通勤巴士上班

  家的“距离”没那么远

  2003年,彭亮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像他这样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那个年代很抢手。彭亮觉着男儿志在四方,该去大城市闯一闯。

  毕业后,彭亮来到上海。在上海工作期间,彭亮也曾到过西塘,也曾倾心于青砖黛瓦马头墙的闲适生活,但当时,像彭亮这样的技术人才,很难在嘉善找到对口的工作机会。

  2012年,一个偶然机会,彭亮与嘉善东菱公司结缘。面对一个可以学以致用并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平台,彭亮却有些犹豫。去嘉善意味着与家人两地分离,周围朋友也劝他,上海发展机会很多,没必要折腾。犹豫再三后,彭亮还是决定加入了东菱公司。

  “哪怕自己路上苦点儿,每周也要回几趟家。”

  来到嘉善,彭亮发现,回家的“距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远。2011年12月,长三角地区第一条省际公交线路开通,从嘉善客运中心出发,到上海金山枫泾镇,全程18公里,只需约35分钟。

  “以前我在上海本地工作,路上也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和现在来嘉善上班差不多。”

  彭亮告诉记者,目前嘉善交通卡实现了沪善互通,医保卡也可以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实现实时刷卡结算。

  一个收获的秋季

  一进东菱公司,墙壁上的一张照片尤为引人注目。那是2008年10月,习近平到东菱公司视察,参观东菱第一代伺服驱动器生产线的场景。

  董事长段月好问习近平,东菱今后如何发展?习近平点出了两个词:转型和创新!

  “当时,公司还处于初创阶段,只有不到30名员工,公司一年的产值还不到200万。”彭亮告诉记者,2009年,公司的总产值增长到了1500万左右,公司也从当时的创业孵化园区,搬到了如今的独立厂房。

  在东菱工厂,彭亮向记者展示了伺服驱动器的第三代产品。据彭亮介绍,新产品由以前的单体变成了集成化、系统化的产品,突破性地把三台驱动器的大小集成在一台的体积内。

   

  彭亮介绍东菱公司伺服驱动器产品

  在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浪潮和“机器换人”的趋势下,处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东菱公司也抓住了机会,得到了快速发展。

  “我们近几年的订单增长量是喜人的。”彭亮告诉记者,去年东菱公司的产值约为1.6亿元,今年的目标为2.2亿。公司的发展方向也由以前单一伺服产品,慢慢推广到整个机器人领域和新能源汽车行业。

  伺服系统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产品,这两年嘉善县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打造了机器人特色小镇。去年年底,政府牵头帮助东菱与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彭亮说,目前产品虽还处于测试阶段,但有信心打破国外品牌在“伺服系统”这一机器人产业核心零部件板块,长久以来的垄断。

  “为助力企业发展,近几年政府还牵线搭桥,帮助公司与高校达成合作。对于落户嘉善的硕士以上学历人才,政府每年还给予一定金额的人才补助,吸引了大批高精尖人才来我们这里就业。”

  彭亮还向记者介绍,随着嘉善政府的招商引资,以及上海人才创业园、人才创业服务中心和面向“千人计划”与海归人才打造的归谷科技产业园相继建成,大批类似于东菱的科技型企业陆续在嘉善投资建厂。

  “嘉善有平台、有机遇,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和我一样的人来嘉善打拼。”彭亮说。

  科创中心的外国创客

  在中国10年,哈萨克斯坦小伙安东已经完全习惯了中国食物的味道,筷子用得很是顺溜。吃饭时,记者夹了一块臭豆腐到他的碗中,安东欣然接受,咀嚼得有滋有味。

  “刚来中国的时候,我还有些怀念家乡的味道,不过很快就习惯了。现在偶尔到外地出差,甚至还有些想念中国的美食。”

  在安东这样的外国人眼中,来中国前,对中国的印象似乎只停留在北上广。安东说,10年前,他从未想过,自己会来一个叫作嘉善的地方打拼事业。

  在北京求学7年后,安东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张鑫极。

  “当时他给我讲了关于他刚成立公司的理念。最吸引我的一点是自由,适合喜欢自由发挥的我。”对于择业,安东还认为,一个富有朝气的创业公司,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安东的家在上海长宁区。乘四站地铁,在虹桥火车站匆忙啃一块“赛百味”,搭上高铁20分钟后,安东便已置身嘉善。

   

  安东从上海虹桥乘坐高铁去嘉善工作

  嘉善县科创中心11号楼11层,是安东公司的所在地。推开门,一只哈士奇慢悠悠地起身,迎接安东的到来。书吧、跑步机、按摩椅……办公室内的休闲设施给了年轻创客们放空头脑的时刻。

  “同事工作、生活都在一个小区,就是对面的两个楼,不像在上海,比如6点下班,可能7、8点才能到家,非常疲惫,什么也不想做。而在嘉善,6点下班,6点02分就能到家,有很多空余时间自由支配。”

  据安东介绍,嘉善政府“花大力气”为海外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提供了租金低廉的人才公寓,小区内还设有健身房,周边超市、饭店、公园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对于我们这群刚刚走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减轻了不少压力!”

   

  科创中心内的健身房

  不仅在生活上“想得周到”,嘉善政府还为创业公司提供了创业基金、创业补助和创新奖励。安东告诉记者,政府还经常组织诸如火炬杯、红船杯等创新大赛,为不同的创业团队创造交流和思想碰撞的机会。

  一天的工作结束,安东的生活节奏慢了下来。安东带记者来到了西塘的一家小酒吧,这里有他最爱的轻音乐和Jin&Tonic鸡尾酒。台上的歌手唱道:“和我,在西塘的街头走一走,喔哦……” 安东听着听着,有些出神。

  巧克力女孩的两个梦想

  谈力琼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长这么大,除了旅游,她从没离开过上海。谈力琼说,来到嘉善,是为了圆儿时的一个梦。

  “小时候,在巧克力工厂工作的姨夫总会拿很多巧克力给我吃。巧克力的甜蜜味道充满了我的整个童年,也让我从小立下理想,去巧克力工厂,投身‘甜蜜事业’。”

  欧式风格的厂房点缀着鲜花的石柱和窗沿,路边徐徐转动的风车,空气中弥漫着的巧克力的香甜气味……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里游人如织,大人和孩子们摆弄着各式各样的DIY模具,享受着自己动手制作巧克力的乐趣。不远处的草坪,徐徐开动的小火车上,几对新人甜蜜依偎,正在拍婚纱摄影。

  

  谈力琼驱车前往嘉善巧克力小镇上班

  驱车50分钟,谈力琼从上海金山区来到嘉善巧克力小镇。换下平底鞋,踩上细高跟,谈力琼变身巧克力工厂的质检经理,“如同小时候的梦境”。

  “我平时主要负责生产线和巧克力产品的质检工作,品评刚研发出来的巧克力新品,如新特制的辣味巧克力、加跳跳糖或水果制品的巧克力等等。工作流程很像巧克力城堡里的管家。”

   

  谈力琼对DIY巧克力进行质检

  2015年,特色小镇创建“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内容被写进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6月1日,大云镇辖内的巧克力甜蜜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在公司发展前期,政府为我们的设备引进开通了绿色通道,促使我们比预期提前半年投产。在前期土地和资金方面,政府都给予了一定的支持。”据谈力琼介绍,2016年,小镇已接待游客达70万人次,巧克力综合收入突破2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接待游客量将达160万人次,综合收入将突破20亿元。

  采访时,长大后的巧克力女孩告诉了记者一个新梦想:“根据近期的政策,上海市公积金可以在嘉善买房。在嘉善有个家,也是我的‘小目标’。”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上海;嘉善;双城生活

上海到嘉善的“逆行者”:24小时双城生活

从上海枫泾到嘉善的通勤巴士是彭亮每天的交通工具。而与车上那些向往西塘的游客,或者为了躲避都市喧嚣,徙迁嘉善的居民不同,彭亮工作在嘉善、生活在上海,看起来有些特立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