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问夏季达沃斯十年 为世界经济把脉动、开处方

2017-06-26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6日消息(记者王明月 王晶)再过一天,第十一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以下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辽宁大连举行。自2007年以来,夏季达沃斯论坛分别在我国大连和天津轮流成功举办。

  “十年情缘再续”,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与会嘉宾将围绕这一主题和“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开展深入交流。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以“十年树木”这句中国古话来形容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成长。

  在这十年里,世界经历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及长期的经济低迷、恢复,全球性经济挑战此起彼伏。

  在这十年里,以中国为主的新兴经济体逐步掌握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中国亦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

  在这十年里,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成长为世界经济论坛在创新、科技领域的年度盛会,“增长”这一话题始终贯穿其中,而关于增长的方式和增长的动力,却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着深刻变化。

  “增长”贯穿始终:十年主题 五次提及

  在达沃斯迈入中国后的第二年,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初见端倪,世界经济前景一度低迷,论坛关于危机应对的探索讨论可谓“任重道远”。

  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设为“下一轮增长的浪潮”;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设为“重振增长”。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经济步入困难时期,“增长”一度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

  从2008年的主题“下一轮增长的浪潮”、2009年“重振增长”、2010年“可持续增长”、2011年“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到2015年的“描绘增长新蓝图”,记者梳理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年来的主题发现,围绕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夏季达沃斯论坛走过十年,五次主题提及“增长”。

  今年,“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将重点关注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时隔一年后,“增长”再次出现在主题之中。“增长”话题贯穿论坛始终,而不同时期对于增长的定义却不尽相同,其中的变奏折射出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所发生的变化,从可持续增长到质量增长,再到包容性增长,都带有所处时期特定的印记。

  增长新方向:从关注速度到关注质量

  2010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消退 ,受到重创的全球经济开始思考如何推动可持续增长,而对于中国来说就是要深化改革,这一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 “可持续增长”,内容涉及加快科技创新、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生态经济等重要话题。这是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探索与思考,也预示着论坛关注点从经济增长速度向经济增长质量的转变。

  2011年,欧美成熟经济体遭遇停滞,又跌入债务泥潭;新兴经济体同样面临着通胀高企、产业结构不先进等问题,如何提高增长质量成为国际社会急需解决的难题,这一年论坛的主题设为了“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从根本上反思现有的增长模式。

  自此,夏季达沃斯论坛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质量的关注就没有停止过。

  2013年,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创新:势在必行”成为该届论坛的主题。这一年,李克强总理首次出席了夏季达沃斯论坛,并提出了“增速换档符合发展规律”的观点。他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必须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必须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设定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李克强总理在这次论坛上提出: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

  2015年,中国服务业已占GDP的“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李克强总理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这依旧是对“增长质量”关注的延续,“描绘增长新蓝图” 成为这届达沃斯的主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分享经济也被首次提及,这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增长新动力:“第四次工业革命”两年“现”主题

  从速度到质量,夏季达沃斯论坛对于经济增长方式的关注发生了改变,而对于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同样发生着变化。“第四次工业革命”连续两年出现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之中,科技日益受到“追捧”。

  2016年,在“互联网+”行动的背景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热”, “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成为此届论坛的主题。李克强总理在此届论坛上表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指出,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平台,汇聚各方面力量加速创新的进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一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有八十多场有科技的分论坛,占到了论坛场次的三分之一以上。此外,会场还特地设定了全球高科技产品探索区,被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

  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旨在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此届论坛依旧离不开“第四次工业革命”,离不开对科技进步中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的关注,而中国在这场科技浪潮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令世界处于智能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已在无人机、太阳能、超级计算机等新兴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去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谈到。他认为,展望未来,中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把脉动;开处方

探问夏季达沃斯十年 为世界经济把脉动、开处方

再过一天,第十一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以下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辽宁大连举行。自2007年以来,夏季达沃斯论坛分别在我国大连和天津轮流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