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沃斯论坛热议中国金融改革 金融开放呈加速态势

2017-06-28 0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8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 6月27日至29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昨日,在“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德意志银行首席数据官JP Rangaswami等悉数出席,并就中国金融改革中的开放性等问题展开讨论。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7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第二天,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第四年终于“闯关”成功,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

  

  “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

  金融开放带来竞争效应 新一轮开放在资金流动

  近些年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工程逐渐搭建,沪港通、深港通相继推出、债券通“通车”临近等等,中国新一轮的开放似乎正在来临。

  李晶指出,过去十年中国的利率改革确实有所改变,人民币的全球化进程也在加速,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比较保守。中国金融行业的开放对中国整体的增长是很重要,如今中国的银行体系还是以国有大行为主导,外资银行加起来只占到 2% 的市场份额,还是比较有限的。

  “中国是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股市市值位居全球前五,债券市场位居全球第三,但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外资却十分有限。”李晶指出,MSCI囊括中国的A股是信号性的行为,表明终于走出了一步。

  此外,对于目前外资配额的限制,李晶表示这只是时间问题,未来三年会逐渐放松、逐步开放。

  “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一直得益于开放。”李伏安指出,外资银行给中国带来的竞争效应和示范效应,对于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和完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遗憾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4%下降到2% ,但这并不是政策限制所导致的。”李伏安指出。

  李稻葵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金融开放加速,是一个好时机。李稻葵指出,金融行业不同于制造业,金融行业的开放有两层含义:一是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等是否开放,是否允许外资入股。在这一点上,中国的答案是肯定的。李稻葵举例说,十年前银监会明文规定,国内创办银行还必须引入外国的战略投资者。另一层含义则是资金的流动是否开放,而下一轮开放的重点就是资金的流动。

  李稻葵表示,实现资金流动开放的关键因素之一是中国的经济出现了拐点, 2016年后和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持平,2018年中国经济将开始上行,主要是民间投资的回升;第二个因素外部因素,即特朗普的“闹政”是否会引起美国金融市场的波动。李稻葵指出,当前环境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所以现在是推动资金流动改革的大好时机。

  债务问题中西有别 穆迪降级意义不大

  不久前,针对中国金融风险累积和债务杠杆上升的问题,评级机构穆迪首次下调中国评级,这也是28年来首次有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信用评级。

  李伏安指出穆迪的评级工作并是很不客观,“现在的评级浮动太大,而实际上中国的经济没有那么大的波动。”李伏安表示,中国总体的杠杆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差不少,虽比新兴市场的国家高,但是趋势在下降。

  李伏安表示,西方政府的债务更多的是支持社会保障、社会救济等公共项目,而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更多的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再通过ppp等方式实现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的共同作用。“其实是在提高整体的偿债能力,不会面临太大压力。”李伏安说。

  李晶也表示中国的债务问题和国外不一样,中国的家庭都是储蓄大户,中央政府的债务水平是非常低的。针对过度杠杆化的问题,她指出债务的增长速度如果达到了GDP增长速度的两倍是需要关注的。

  李晶指出,从最近的几个季度来看,债务情况是有好转的,但是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也需要采取更多的方式而不是只通过卖地来降低。另外一点就是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分工要更明确,尤其是财政的改革,这也是“去杠杆”中非常关键的问题。

  对于穆迪下调中国评级,李稻葵表示不要相信,“ 不就是刚刚毕业于MBA的两三个人吗?对中国了解吗?中国这么大体量的一个国家去听一个小公司的评价,这对吗?我们不能当真。”李稻葵说。 

  此外,李稻葵表示中国的广义货币增长速度在第一季度低于了名义GDP,这是好事,主要归功于银监会。至于这种监管是否会引发恐慌,李稻葵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需要一定的受控的恐慌。“中国的金融市场是需要一定恐慌的,现在的投资者太大意了,不顾高风险。”李稻葵说。

  科技创新银行业务 比特币无法取代传统货币

  论坛最后,与会嘉宾对于时下火热的fintech与银行业的创新发展也发表了看法。

  JP Rangaswami 认为银行是技术型公司,技术改变了评估风险的方式等等,先有技术进步,再有模式改变。

  李伏安指出,大数据正在改变世界,我们需要进一步运用现代科技。作为金融机构,也需要走网上银行道路,需要拓展轻组织业务,运用科技去优化审批流程,创新风险管理模式。近年来,渤海银行也在大力拓展线上供应链金融,实现创新发展。

  李晶表示,摩根大通银行一直关心技术问题,自2016年就投资了95亿美元在技术上,其中30亿投在了新技术,6亿是投在了fintech。

  对于最近大热的数字货币,李稻葵指出比特币等不可能取代传统货币,“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都取决于货币的存量、取决于货币流通的速度,因此货币只能由政府产生,即便是数字货币也是中央银行发行。”李稻葵说。

  此外,李稻葵指出目前市场上的虚拟币波动太大,逐渐成了投机的对象,其本身的不稳定性就意味着不可能取代传统货币。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达沃斯;金融改革;金融开放

达沃斯论坛热议中国金融改革 金融开放呈加速态势

6月27日至29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