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君紫控股秦君:没有秩序规范 包容性会是一种破坏性

2017-06-29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9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6月27日至29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君紫控股董事长、清控科创创始人秦君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作为中关村大街运营者之一,秦君从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就时下火热的共享经济发表了看法。

  君紫控股董事长、清控科创创始人秦君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此届论坛的主题为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关于包容性增长秦君认为,“包容性包涵普惠、开放、合作的含义,但是最核心的部涵义是指在行业初期能允许不完善、不完美情况出现。”秦君指出,随着行业的逐渐净化,秩序必须被建设好。“如果不能够把秩序整理好,所谓的包容性就是一种破坏性。”秦君说。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创始人股权被稀释的问题一直受到关注。“股权是非常重要的,股权决定了创始人未来能不能持续控制一家公司,但是股权未必就是最重要的。”秦君表示,创业公司创始人用股权去交换企业发展所需的资源是常态,在股权被稀释的过程中,只要把机制设置合理,比如在董事会的席位、话语权等方面做好了,控制权在法律上得到了保障,也是可行的。

  “再强大的创业者也抵不过一个团队,创业现在不仅是能力的组合,更多的是价值观的组合,此外还有股权的设计。”秦君指出,三者叠加在一起才是未来创业公司所面临的最大考验,所以要分配的不仅是权力和财务,还有成长空间。

  秦君认为,随着技术壁垒在未来越来越弱,技术逐渐实现开源,很多创新创业公司竞争的更多的是人的格局和眼界。站在投资人的角度,对于同等技术能力的公司,秦君表示会考虑公司占领市场份额的速度。作为投资人,秦君透露目前所投资的85%以上的公司都是创新型公司,这种创新不仅是在体现在技术方面,还体现在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上。

  谈到创新,秦君指出当下不少企业中正弥漫着对创新的恐惧,而这种恐惧来源于创新本身。“中国新技术的迭代周期短,很多产业的基础并不好,稳定性弱,很多企业在技术迭代来临的时候根本来不及创新。”秦君指出,创新具有风险,创新的周期也不可测,创新的时机也难以把握。“现在大家都在谈互联网+,但是我认为互联网现在已经是乘法的概念了。”秦君表示新技术更新换代的周期大大缩短给企业创新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对于时下火热的共享经济,秦君表示,其形式会越来越多,而共享经济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信用体系的建设。早在2015年,时任清控科创董事长的秦君就参与了毛大庆优客工场(共享办公公司)的创办。对于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共享单车,秦君表示其市场足够大,最后可能会出现几家巨头共存的情况,一家独大在原则上不会出现。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夏季达沃斯;君紫控股;中关村;秦君

君紫控股秦君:没有秩序规范 包容性会是一种破坏性

6月27日至29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君紫控股董事长、清控科创创始人秦君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作为中关村大街运营者之一,秦君从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就时下火热的共享经济发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