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东软CEO刘积仁:数字化技术要为实现包容性增长做出调整

2017-06-29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9日(记者王晶) “当我们的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时,数字化技术,包括我们今天所有的技术,都应该努力地为社会的不平衡、不均衡、不可持续的发展态势做出调整。”今天一早,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谈及本届达沃斯热词“包容性增长”时这样说到。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接受记者采访

  刘积仁认为,包容性增长包括大健康领域等很多方面,通过数字技术使得我们的老百姓能够在最偏远的地方,获得更好的医疗。“通过数字化技术的连接,使得我们的教育从大城市到更偏远的地方。”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我们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或者在包容性增长的过程中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连续9次出席夏季达沃斯刘积仁,在今年还特别关注“智慧城市”。在达沃斯智慧城市革命论坛上,刘积仁谈到,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东软提供了很多的解决方案,包括交通、医疗、政府管理方面,在去医院后,会把医疗带回家,比如在面向医生时,会共享给更多医生,能更好地服务病人。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期间,人工智能这一议题受到热议。有业内人士纷纷讨论“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人类?”“有了人工智能,就业岗位会不会随之减少?”刘积仁并不同意此观点,他认为,社会是永远是平衡发展的,产生新的技术,就可能会淘汰一些岗位,但是随之还会有另外的岗位增加。

  他还向记者举例说,就像今天电子商务,虽然网络上有了店铺,但是也没有减少人们去餐厅吃饭、去理发店理发,去接受这些面对面服务的机会。“人工智能会有冲击,但人是有智慧的,当人工智能对其产生冲击时,人的学习及反应能力、自我保护的能力也会随之变化的。”刘积仁说。

  在持续三天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部分商界大咖还预测,接下来人工智能产业将迎来投资的快速增长,特别是科技巨头企业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资投入。但在刘积仁看来,不管怎样发展,技术始终都是要服务于社会的持续与和谐,技术与人的能力都是协同发展的。如果新生事物让社会变得不可持续了,就会停止发展。

  此前,他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第四次工业革命事实上是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发展,教育也是东软的发展趋势,同时IT领域的大数据、云计算等各个方面也是重点趋势。东软在创新和大健康领域有很大投入,从支付、成本、未来医疗体系的变革、新技术和医疗等寻找新技术创新点。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达沃斯;包容性增长;刘积仁

专访东软CEO刘积仁:数字化技术要为实现包容性增长做出调整

“当我们的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时,数字化技术,包括我们今天所有的技术,都应该努力地为社会的不平衡、不均衡、不可持续的发展态势做出调整。”今天一早,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谈及本届达沃斯热词“包容性增长”时这样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