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沃斯特别关注:为全球包容性增长献“中国方案”

2017-07-01 0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30日消息(记者王明月 王晶)6月27日至29日,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嘉宾参加。

  第四次工业革命创造的丰硕技术成果和巨大经济效益正惠及各方,而与此同时,技术驱动的增长也出现了包容性不足的问题。技术革命的成果能否公平地惠及各方?科技与制度红利如何合理释放?各国的政策又该如何调整,以适应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与挑战?这些都成为此次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科技创新是内驱动力

  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永远不会过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来临时,探讨如何让生产力的增长更具包容性,便要回到技术本身。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

  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因为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

  在“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影响:把握机遇”分论坛上,普华永道全球人工智能主管合伙人Anand S·Rao表示,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2030年全球GDP将增长14%,相当于15.7万亿美元,人工智能或将创造出最大的商机。从地域分布看,中国和北美地区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大受益者,总获益相当于10.7万亿美元,占据全球增长比例的近七成。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前副总裁朱民也表示,人工智能将引领新一轮全球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也出席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多场分论坛。张涛十分看好Fintech(金融科技)所发挥的作用,而IMF也正在网络安全尤其是Fintech方面开展工作。张涛指出,Fintech的普惠性将会弥合金融发展水平不同的各国,提高金融服务的包容性。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认为“公平,普惠”是包容性增长的特征。“传统石化能源是不公平的,有的国家多,有的国家少,即使在同一国家,传统能源也是高度垄断的。”她认为,太阳能则不是,任何地区和个人都能获得它利用它,太阳能资源均等地循环给予。

  秩序规范是制度保证

  科技在包容性增长过程中释放红利的同时,如果没有政府制度红利的释放与保障,曾有业内人士称,其发展过程也必将受阻。“包容性增长要允许犯错误。”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谈到,不能不管,但也不能管死。

  经济全球化孕育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各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无限的机遇。但当下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范围内包括地缘风险在内的不确定性增加,中国乃至世界在包容性增长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比如社会贫富差距加大、共享经济遇瓶颈、社会就业率下降......

  “如果举措不当,也会在增长当中带来包容性不足问题。”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表示,实现包容性增长,就是增强社会公平性和发展普惠性;实现包容性增长,就是实现可持续增长。

  “没有秩序规范,包容性会是一种破坏性。”君紫控股董事长、清控科创创始人秦君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包容性增长最核心的涵义是指在行业初期能允许不完善、不完美情况出现。但是,随着行业的逐渐净化,秩序必须被建设好。

  举例而言,如今,包括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新业态,便利百姓生活、增加大量就业岗位。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5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00%,有6亿人参与分享。“但在有些关于新经济的政策规制方面,一旦到了有些地方政府就‘变味儿’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向央广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孙丕恕建议,政府要“放管服”,政府要减少相关的审批,新事物越来越多,政府的监管要具有包容性。如今,经济全球化正处于“青山迷雾”中,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也道出了迷津,要改革和完善国际经贸规则,以保障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瑞典企业与创新部部长Mikael Damberg在“战略动态:数字经济”分论坛上也指出,政策要保护在变革中的人们,也是包容性增长的体现,科技所创造的技术岗位要超过被淘汰掉的岗位,对于失业人员,政府部门需要做到长期规划和短期救助结合,增强技能培训,否则人们会厌恶改变、抗拒改变。

  开放合作是外部环境

  “当今时代,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发言中掷地有声地说到。

  随着“逆全球化”的抬头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包容性增长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IMF副总裁张涛在此次论坛上表示,包容性增长是用于解决或者回应逆全球化想法的一种新的战略思路。

  “如何让经济的可持续更加强劲,让最大限度的广泛人群都获得经济增长的好处,这是包容性增长的核心。”张涛指出,发展包容性增长是解决地区收入不平衡的有效手段,中国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实现经济全球化和包容性增长将发挥作用。

  实现更大程度的全球化,必须要加大开放的步伐。自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一直是全球化有力的推动者和坚定的实践者。

  在“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的分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着金融开放下的“包容性增长”展开了讨论。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认为,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一直得益于开放。他以外资银行为例,外资银行的引入给国内银行带来了竞争效应和示范效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当下正是推进中国金融开放的大好时机,重点就是资金流动的开放。

  中国的开放不仅有利中国,同样也会惠及全球。从2008年到2016年,中国的GDP从4.8万亿美元增长到近11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在“‘一带一路’:全球影响”分论坛, 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表示,“一带一路”是多赢的倡议,将会为地区经济一体化带来效益。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达沃斯;特别关注;包容性;中国方案

达沃斯特别关注:为全球包容性增长献“中国方案”

6月27日至29日,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嘉宾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