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一粒小土豆承载的脱贫大梦想

2017-07-15 2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兰察布7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郭书琼)海拔1500多米的乌兰察布,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少,但这样的气候却为马铃薯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整个乌兰察布栽种了40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在我国地级市中位居第一,乌兰察布也被称为“中国薯都”。

  15日,央广网记者来到了乌兰察布民丰种业有限公司,这里也坐落着中国第一个民营马铃薯研究院。

   民丰种业培育土豆的过程中 郭书琼摄

  内蒙古的自然条件并不适宜大规模农业种植,马铃薯耐旱易成活,是当地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统计,中国马铃薯的总产量达9608万吨,居世界领先水平,但单产水平仅1吨左右,排在世界第92位。主要原因为脱毒种薯使用率低,绝大多数农民仍采用自己留种的原始方式种植,导致田间病害、品种退化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到马铃薯的单产和品质,制约了马铃薯经济效益的提高。

  民丰种业土豆培育实验室

  产业扶贫,良种先行。在民丰公司的马铃薯育种试验室里,记者看到了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培养液,一道道工序展示着土豆从出苗到成熟的整个过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来大力示范推广使用脱毒种薯,可使种植户平均亩产增加1吨以上,亩平均纯收入增加600多元。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出资近5000万元为耕地配套了国际最先进的大型喷灌、滴灌等机械化设施设备,将所流转的旱地全部改造为水浇地;此外,民丰种业还致力于科技扶贫,向贫困户无偿发放扶贫种薯,解决贫困户的购种资金难题,并对其进行科学种植培训,引导农民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组建专业合作社等,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积极引导农民改良种植品种,以“订单模式”约定保底价格,彻底解决农民“卖难”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民丰种业公司引进国外先进的马铃薯加工工艺设备和技术,在四子王旗八号乡建设马铃薯深加工项目。规划建设5万吨马铃薯速冻薯条生产线及1万吨薯饼、薯泥生产线。届时园区可实现年综合产值超10亿元,直接带动约6000农民走上致富之路,解决当地人工就业百余人。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内蒙古;土豆;脱贫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一粒小土豆承载的脱贫大梦想

海拔1500多米的乌兰察布,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少,但这样的气候却为马铃薯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整个乌兰察布栽种了40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在我国地级市中位居第一,乌兰察布也被称为“中国薯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