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分高校在京一批投档线下降 专家:不能将投档线与院校吸引力划等号

2017-07-17 2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于近日公布了2017年在京本科一批投档线。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部分高校在京一本文科、理科投档线有所下降,一些大学理科投档线比去年下滑10分左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高校投档线降低不代表该校吸引力减弱,单从一年分数线的变化很难客观反应出院校热门程度和学生整体选择。

  招办:报考情况和招生计划是主要因素

  “影响投档分数线的最重要因素是报考情况。”中国政法大学招办主任宋婧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分析,院校投档分数线主要与考生报考志愿情况及高分段考生关注度有关。若报考该院校的高分段人数减少,投档线也会随之下降。

  宋婧博同时认为,投档分数线与院校的招生计划也有很大关联,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院校扩招将使投档分数线相应降低。此外,投档线还与院校招生政策有关,招收在京考生的比例也会影响投档分数线的制定。

  “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也是影响投档线的因素之一。”宋婧博还表示,院校在某地区加强宣传力度,将会增加该院校的知名度,投档线也会随之上涨。

  “投档线的高低还受北京本科文理一本线变化影响。”在北师大招生办主任虞立红看来,投档线与高考试卷的难易程度同样关系密切。“投档线与考生的相对位次有关,考试难度不同,导致绝对分数并不能准确体现考生的相对位次。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应档次院校每年的招生标准不会有太大变化。””虞立红说。

  专家:投档线下降不代表吸引力减弱

  “高校的投档线下降不代表该院校的吸引力减弱。”在熊丙奇看来,单从一年投档分数线的变化很难客观反应出院校热门程度和学生整体选择。

  “我国的高考录取并非完全透明的双向选择,而是带有一定博弈色彩。”熊丙奇认为,学生填报志愿是非常复杂的动态过程。填志愿时,学生往往对院校今年的招生状况并不十分了解,而是将往年录取情况作为考量依据。如某院校去年招生分数线偏高,令今年很多考生望而却步,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该校今年的报考人数,进而影响院校录取分数。

  “值得注意的是,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招生‘大小年’情况已得到明显改善,录取分数线的起伏渐趋平缓。”熊丙奇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北京各高校了解到,目前北京部分一本院校提前批次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本科一批录取正在进行。一些高校招办负责人预计,该校一批录取工作将于7月底结束。熊丙奇介绍称,除特殊情况外,院校最终录取分数线一般与投档分数线基本持平。

  附部分北京高校在京本科一批投档线:

  中国人民大学

  本部文科投档线649分,理科投档线661分。

  北京林业大学

  文科投档线610分,理科投档线是610分。

  北京理工大学

  理科643分,文科621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文科最低分635分,理科最低分642分。

  北京化工大学

  文科投档线606分,理科投档线608分。

  中国农业大学

  理工622分,文史617分。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理科投档线635分,文科投档线613分。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投档线617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科投档线650分,文科投档线626分。

  北京交通大学

  普通类:理工投档线629分,文史投档线608分。本部中外合作办学:理工投档线609分。威海校区:理工投档线582分,文史投档线564分。

  北京外国语大学

  文科投档线630分,理科投档线632分。

  中央财经大学

  文科投档线628分,理科投档线638,中外合作办学投档线637分。

  北京科技大学

  理工投档分数线624分,文科投档分数线614分。

  中国政法大学

  文科、理科投档线都是626分。

  北京师范大学

  文科投档线641分,理科投档线651分。

  中央民族大学

  文科投档线615分,理科投档线617分。

  外交学院

  录取分数线文科最低622分,理科629分。

  北京语言大学

  在京投档文科最低分和最高分分别为616分、630分;理科投档最低分和最高分分别为613分、629分。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一批次投档线理科590分,文科580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文科投档线574分,理科投档线575分。

  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一批次投档分数线:文571分(一本线上16分),理567分(一本线上30分)。

  北方工业大学

  一批理工投档线537分,一批无文科。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高校;投档线;考生

部分高校在京一批投档线下降 专家:不能将投档线与院校吸引力划等号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于近日公布了2017年在京本科一批投档线。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部分高校在京一本文科、理科投档线有所下降,一些大学理科投档线比去年下滑10分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