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人化、全自动:“魔鬼码头”彰显“智慧港口”特色

2017-08-06 2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8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厦门海沧区的远海码头,集装箱正有条不紊地在既定轨道上运行,与传统码头不同,这里几乎看不到任何挥汗如雨的工人,所有的程序几乎都由机器设定,而这正是全国首个无人化全自动码头——厦门远海码头的特色。

  全自动 中国码头第一家

  

  对一座海港城市而言,年轻的厦门远海码头正逐步被外界所熟知,这个后起之秀创下多个全国第一的行业纪录。由厦门远海码头参与研发建设的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是全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化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称“魔鬼码头”。

  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集装箱码头在生产作业中容易受到人为因素、天气因素、成本因素等影响,还面临吞吐量急剧增长的压力。2008年筹建、2011年11月投产、位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保税港区的厦门远海码头,此前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困境,2013年3月,厦门远海码头联手上海振华重工,在业内率先开启了“魔鬼码头”的研发和建设,经过3年建设,自动化码头于2016年3月建成并投入商用,岸线长447米,占地面积约16.66万平方米。今年5月,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21000标准箱级别的“东方香港”号,在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完成装船,创造了中国首个全自动化码头第一次承接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舶首航作业的纪录。

  “娘子军团” 给智慧港口添亮色

  

  一般人印象中的传统码头上几乎清一色都是男人,但在远海自动化码头,随着码头实现全自动化,变化正在发生,记者注意到,在远海自动化码头远程中央控制室,几乎清一色都是女性团队。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远海码头组建了全国首支自动化码头“巾帼班组”(平均年龄27岁),并于“东方香港”号首航工作启动仪式当天特别进行了授旗仪式。充分发挥了女性在现代职场细致、严谨等优势,既拓宽了港口业女性就业和晋升通道,也为不断转型升级的智慧港口增添了诸多亮色。

  零排放 安全环保又可靠

  

  远海码头负责人表示, 自2011年11月自动化码头投产以来,吞吐量快速增长,2012年完成集装箱30万标箱、散杂货54万吨;2016年集装箱113万标箱、散杂货174。今年1-6月,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9万标箱,完成散杂货吞吐量129.94万吨。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年设计吞吐能力近期为70-95万标箱,远期95万标箱,相当于在原设计能力的基础上增加10%以上的吞吐能力。与传统的集装箱码头相比,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能降低操作和运营成本,经测算,比传统码头节省能源25%以上、减少碳排量16%以上。

  据悉,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是目前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全智能、零排放、安全、环保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是全球首个堆场与码头岸线平行布置的自动化码头,其全套系统均独立开发,系统高效整合,同时拥有冗余灾备能力,能够确保码头平稳运行。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无人化;全自动;魔鬼码头;智慧港口

无人化、全自动:“魔鬼码头”彰显“智慧港口”特色

厦门海沧区的远海码头,集装箱正有条不紊地在既定轨道上运行,与传统码头不同,这里几乎看不到任何挥汗如雨的工人,所有的程序几乎都由机器设定,而这正是全国首个无人化全自动码头——厦门远海码头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