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6成粉丝愿意为偶像消费 部分粉丝月花费超5000元

2017-08-07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王晓蕾)追19年星,木子跟着五月天的演唱会不知跑了多少城市。就在半个月后,她还将去参加他们在沈阳的演出。“我给偶像的钱都花在了演唱会上”,为了离舞台近一点,月工资不到3000元的她,这次省吃俭用买了内场1500元最贵的票。

  目前,像木子一样的追星族并不在少数,据粉丝网后台大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粉丝群体(偶像类型包括文体、政商界等多领域明星)粗略统计已经达到5亿人。他们或是抱着“爱他就给他花钱”的想法,又或者只是把偶像作为精神上向往的追求。由搜狗联合音悦台发布的《中国粉丝追星大数据报告》显示,62.9%的粉丝平均每个月会为明星消费500元及以下;虽然粉丝个人月度消费在5000元以上的人占比只有1.9%,但是为了明星而月度消费5000元以上的粉丝却占到2.8%。

  

  偶像周边

  面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追星大军、甘愿为偶像撒钱消费,很多人诟病“鬼迷心窍”,表示完全不能理解;也有人认为,偶像给粉丝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慰藉和正能量,作为回馈,粉丝愿意给偶像们花钱无可厚非。

  

  北上追星 十个人住一间房

  在姗姗房间的显眼位置,有一个小柜子,里面整齐的放着各种杂志、周边、海报、CD、机票……这是她追罗志祥的7年里最宝贝的东西。“每次他出专辑,我都会买50张,一张大概50元左右,帮他冲销量。除了送朋友,其余的都自己珍藏”。

  电影宣传、综艺、演唱会、录制……跟随着偶像的步伐,姗姗几乎已经走遍了中国的每个大中城市。“每次看到他都会觉得人生充满了希望”,昨天刚刚送过机的姗姗兴奋的对记者说到。

  刚开始追星的时候,姗姗还是个学生,除了家里每月给的1000元生活费,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当时为了看罗志祥演唱会,吃了一个月的馒头咸菜,才省出了800多门票钱。坐着最便宜的绿皮车晃悠了10多个小时到北京。为了与偶像近距离接触,我和十个铁粉挤在他下榻酒店的一个房间里,第二天看完演唱会,连夜再赶回去”。

  握手会、拥抱会、粉丝见面会…这几年,偶像与粉丝之间的互动形式越来越多。但是第一次听演唱会的情景,姗姗却记忆犹新,“当时真是从头哭到尾,荧光棒被摇坏了两个,身体根本不受控制!”

  现在已经工作的姗姗,经济独立,每个月工资的四分之一是固定留给偶像的。接机、送机、跟机……她说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希望能最大限度的支持偶像。

  宁可自己吃土,也要供养偶像

  九十年代初,由于“四大天王”的出现,中国内地诞生了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追星族。各种明星周边产品开始在市场上出现并热销。从当年买磁带、抄歌词、买明星海报、杂志,到现如今接机、路演、见面会,中国的粉丝群体追星热情日益高涨,也出现了新的时代特点。

  “一方面,现在的粉丝愿意用主动付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偶像的爱;另一方面,追星的产品越来越多元,除了常规的海报、签名照之外,握手会、拥抱会、演唱会、接机、打榜等新的应援形式也使得粉丝们通过消费支持偶像的机会变得很多”,粉丝网CEO刘超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说到。

  

  (图片来源 粉丝网)

  “爱他就想给他花钱”。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粉丝,大多数人都有为偶像消费的行为,从几百到几万不等。

  其中一位追日本明星的粉丝小刘帮记者粗略的算了一下这半年来她的花销:

  去日本看一场演唱会门票1500块钱左右、往返机票和住宿5000元;

  碟片:单曲(一般两个版本)2*200元、专辑400元、演唱会DVD(一般两个版本)2*900元;

  电视剧DVD box版1100元、蓝光版1400元;

  电影DVD-box版340元、蓝光BOX版400元;

  SHOP(明星写真)10元一张,一次出新约在150元。

  演唱会、电影等活动周边700元;

  “差不多13000多块钱,但是往往偶像一年会出不止一次专辑、演唱会等,费用有时也就相应翻倍”,小刘说。

  “我情愿自己省吃俭用,也想给我的偶像花钱”,刚买了一张限量CD的EXO粉丝小张对记者坦言,就是要让我家偶像在榜单最显眼的位置,我喜欢看他意气风发的样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金钱方面的消费,很多没有经济实力的学生档粉丝也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家宝宝(偶像)必须是第一名!不管是正式的榜单还是野榜!”,一位正在帮自己偶像刷排名的粉丝对记者说,作为学生,可能我没有很多钱去支持他,但是我有时间,我肯花心思。

  追星团体组织严密 成金字塔体系

  小瑶追星10年,除了是一名朝九晚五的企业职员,还是某明星地方粉丝分会的会长,主要负责管理包括微博、微信、QQ等各个社交平台、组织地方粉丝的活动,协调粉丝群中的相关事务。前两年上一任会长“退休”,推荐她接过了这面大旗。“当粉丝会长,资历是一方面,处理、组织活动的能力也十分重要”。

  我国目前粉丝群体约为5亿,其中,粉丝之间由于兴趣爱好集结成团的社群组织也五花八门。由明星—后援总会—各地分会—粉丝群—粉丝,组成了追星金字塔体系。根据记者调查发现,一个明星,仅QQ平台上的粉丝大群就超过百个。“我们分会的官方粉丝群目前500人,北上广深大城市可能会达到1000人左右。还有很多基于共同喜好的散粉群”,小瑶给记者介绍,大家一起追星,一起成长。

  

  粉丝后援会成员(图)

  有些明星所在的经纪公司或者事务所往往会在网上开辟官方后援会,缴纳一定金额即可入会(几百元不等),获得官方的粉丝编号和一些关于明星的内部消息。有时,凭借入会时获得的粉丝编号才可以加入小瑶所说的官方群。

  地方的官方群由每个省所设的分会会长管理,而分会又属于总会的一个分支。除了平时组织的常规接机、送机、为偶像打榜等,分会还会策划很多帮助明星提升公众形象、扩大影响的活动。“我们刚在偶像生日的时候,以他的名义买了1314(一生一世)份免费午餐,当做礼物送给他”,某明星后援会北京分会的小罗对记者说到,总会把策划发给每个分会会长,再由分会会长传达到每个人。最后,群里以自愿的原则共筹集了5000块钱,希望他能够喜欢。

  刘超坦言,粉丝对明星的爱是共同的,所以会自动的集结成团,一起去做尽可能多的事情,为了满足他们的支持欲和对明星共同的爱的表达。

  5成粉丝追星因明星“人格魅力”

  “见面、帮忙和认同感”是刘超总结的粉丝的三个核心需求。排除万难与偶像相见,帮助偶像上排行榜榜首、刷流量,在粉丝付出时间和金钱之后,艺人的被认可或者反馈会带给粉丝极大的满足感,有时可能比吃饱饭还要重要。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虽然粉丝喜欢的偶像绝大部分是“俊男美女”,但是能让他们愿意为之“撒钱”的原因却不仅止于外形。阳光、开朗、努力、谦虚等品质频繁出现在粉丝们口中。

  “他很有礼貌,对待所有人都很谦虚”,一位粉丝对记者说,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没成名之前,住的都是地下室,即使这样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

  

  (图片来源 粉丝网)

  从粉丝网提供的数据来看,因为偶像颜值追星的人仅仅占到14%;29%的粉丝因为偶像的电视、电影等作品对其倾心;而50%的粉丝追星原因是偶像本身的人格魅力和传递出的正能量。

  “现在粉丝对偶像颜值的要求逐渐降低,光鲜亮丽反而不如自然和日常感受到欢迎,”某公司制片助理介绍,并且现在的粉丝更关注偶像台下和幕后的故事,情商、智商、成长和性格逐渐成为新的卖点。

  “始于颜值,终于人品”,刘超指出,粉丝对偶像之所以能达到如同宗教信仰般的高度,是因为这个偶像本身满足了粉丝心中的某个向往的形象。可能不一定是某种特定的品质,而是一种不可言说的共鸣,植根于内心深处的认同感。也有很多粉丝开始追星的契机是在现实生活中遭受了打击或者处于人生低谷期,这时类似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偶像,可以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撑。

  对于年轻人追星的管理和教育问题,在刘超看来应该易疏不易堵。追星的事情很难戒掉,关键是看如何疏导。粉丝可以去做喜欢的事情,但是要量力而为,不管是在金钱上还是精神上。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偶像;粉丝;消费

超6成粉丝愿意为偶像消费 部分粉丝月花费超5000元

追19年星,木子跟着五月天的演唱会不知跑了多少城市。就在半个月后,她还将去参加他们在沈阳的演出。“我给偶像的钱都花在了演唱会上”,为了离舞台近一点,月工资不到3000元的她,这次省吃俭用买了内场1500元最贵的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