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是人文交流重点 “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将推动设立专项奖学金

2017-09-03 2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本次会晤,除了延续金砖国家在经济、政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外,人文交流也是此次会晤的一大亮点。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也成为焦点之一。

  2015年10月,来自金砖五国的40余所知名大学正式成立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目前,“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共有“金砖五国”38所高校参与,其中中国19所,俄罗斯7所,巴西5所,印度2所,南非5所。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共有“金砖五国”55所高校参与项目,每个国家各有11所高校参加,各成员国拟在能源、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金砖国家研究、生态和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污染处理、经济学这六大领域展开合作。

  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如何定位?将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记者:金砖国家大学联盟成立以来,主要进行哪些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什么成果?

  王磊:合作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第一个是推动金砖国家大学之间的交流,像举办暑期班寒假班等;再一个是学分互换项目,推动师资交流活动,包括成员国之间的互动,比如共同申请一些课题,如减灾、防腐败等;第三个点就是做一个联合智库,因为大学本身也是智库,这也是工作之一。

  在成果方面,首先秘书处在不断的完善,因为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同时另外四个国家也设立一个代表或联络员制度,以这种方式串起秘书处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促进信息畅通。

  其次,是开展了一些比较具体的项目,在俄罗斯、巴西包括南非等,开设寒假班或暑期班,设置的议题包括经管领域、政治领域等,通过暑期班的学习,让学生们走出去,增进他们的友谊,这一点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第三是在政策研究方面,前些年金砖国家之间的教育联系并不是那么频繁,比较疏远,主要跟欧美国家联系较多。但随着金砖国家大学联盟成立,目前这个平台有接近50个成员高校,这些成员高校之间,各自的国际影响力和认知度都在上升,学术认可度也在提升,老师们也开始做更多的联合研究。因为咱们(中国)今年是主席国嘛,举办了很多关于金砖国家的研讨会,像俄罗斯有的学者跟我说,今年来了中国三次,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挺好的。

  还有一点,五国都在追求在国际上的教育竞争力,进行智力竞争,这些都在逐渐加强。我们国家以前有985计划,俄罗斯的话也在推精英大学项目,南非巴西印度,也是这样,印度要打造尼赫鲁大学和德里大学成为他们的北大清华;在全球竞争力这一块,除了学生的互动,五国校长也在进行密切的联络,关于五国的教育改革等内容。

  记者:金砖机制是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主要集中于哪一领域?

  王磊:还是更偏向人文交流,这次中国厦门会晤的重点,就是要夯实民意基础,人文交流包括文化、教育、体育等层面。2015年,这些国家在俄罗斯签订了金砖国家行动计划,是一个总体的框架协定,教育就是要通过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推动金砖国家青年一代的交流,发挥这两个机制在推动国家教育合作方面起到的作用,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化人才,可能对金砖国家大学联盟来说,更强调的还是教育。

  记者:成立这两年来,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在推进中有什么困难?如何改善?

  王磊:困难还是有的,首先就是金砖国家大学联盟是一个自发联盟,面临学分学位等的设置,不是只有大学说了算,希望相关部门资在资金、教育政策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第二点就是,要有更多更实的一些项目,把机制建立起来,要有生命力,才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参与进去。

  记者:本次金砖会晤之后,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王磊:可能会更有动力,俄罗斯有个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之前大学联盟之间更多还是高校自主的一些合作,并没有很强的政府推动,本次会晤后,会让我们更有动力。

  另外,一直在计划做的是推动金砖国家专项奖学金设立,现在金砖国家各自都设立了奖学金,但是没有一个整体层面的,我觉得中国可以率先实现金砖国家奖学金试点;第二就是举办更多的暑期班和寒假班,金砖国家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学分和学历管理都比较严格,基本上不会互认,可以通过这种短期的项目先把它带动起来,为探索金砖国家未来学位的长期长学制的学分互换打下一个基础,一步一步做;第三个层面就是,应该再宏观一些,金砖国家高等教育的管理者,应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一些更多的交流,让更多的管理者能够通过这个平台交流五国在教育方面的各自优势,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点。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教育;人文交流;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专项奖学金

教育是人文交流重点 “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将推动设立专项奖学金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本次会晤,除了延续金砖国家在经济、政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外,人文交流也是此次会晤的一大亮点。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也成为焦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