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志愿者:爱上一个巴西人 书写我们“和而不同”的精彩

2017-09-03 2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3日消息(记者梁爽)“为什么我问你话,你却看向别的方向?”操着外国人特有的汉语腔调,魏自诚不解的说。坐在沙发上的王璜挺直了身体,微笑的脸上也露出一丝甜蜜的苦恼:“有时候,我没有及时回复信息,他会觉得我忽视了他,其实我只是在思考怎样才能有更好的回答。”

  跨越一个太平洋、直线距离近2万公里,在金砖五国中,巴西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度。

  然而地理距离带来的只是两国空间位置上的遥海相望,“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早已将中巴之间紧紧相连。

  对于中国女生王璜来说,中巴之间不仅仅是国家层面的“深化伙伴关系”,还是她与巴西男友魏自诚(Pedro)两个人的“爱的命运共同体”。

  

  中巴异国恋:两个人在一起就像创造了新世界一样

  9月3日召开的金砖会晤,对王璜来说,总是显得格外亲切。因为自己既是本次会晤的志愿者,又是巴西小伙魏自诚的女朋友。

  作为厦门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王璜在这个暑期获得了在金砖会晤期间做志愿者的机会。因为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接外国媒体。前期在媒体取证中心负责境外证件发放,后期在新闻中心咨询台做外语协助咨询的工作。而原本已经结束清华大学交换生身份的魏自诚,也因为她的原因延长了回国时间,来到厦门继续学习汉语。

  两个拥有完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走进各自的生活,毋庸置疑,他们尊重彼此的差异,享受文化碰撞带来的多元状态。

  “真的很好,两个人在一起就像创造了新世界一样,差异更多的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趣。”王璜肯定的对记者说。

  “我们不是普通的爱情,可以分享更多的东西。”这是魏自诚对二人爱情的理解。

  显然,魏自诚的汉语还没有达到语句通顺的程度,但从这句略带语病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他对这段异国恋情的笃定。“我们越不同,我们收获的就越多。”

  

  爱没有国界:可以包容不同 尊重差异

  随着金砖国家之间不断加强对话合作和人文交流,越来越多的金砖国家年轻人选择来到中国,魏自诚就是其中一位。现在,因为王璜的存在,他对中国也“爱的更加深沉”。

  晚上七点半,央广网记者来到金砖会晤媒体取证中心,因为临近下班,王璜正在和魏自诚确认来接自己的时间,正好顺便带他参观一下自己的工作环境。

  “我要怎么和他解释‘你可以进来,但是原则上你并不能进来呢?’”坐在休息区的王璜,双手捧着手机,两只停留在屏幕半空的手指似乎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她笑着对记者说。

  因为原则上只有记者才会出入的取证中心,加之大批境外记者那时(9月1日)还没有入境,魏自诚的出现总是显得“格外显眼”。

  相比于中式思维的不易理解,中国食物显然更直白的受到他的青睐。

  魏自诚对记者说他吃饭离不开酱油,“他觉得那样才够味道。”王璜笑着在一旁解释说。

  一个吃饭离不开酱油的“重口味”巴西男生和一个喜欢吃清淡口味的广东女生,他们包容着彼此的不同,也尊重着各自的差异。

  “每次去餐厅他都要问老板有没有酱油,后来我就帮他做了一个文化衫,上面印的就是‘老板有酱油吗’?”王璜对记者说,因为自己喜欢吃汤面和清淡的食物,魏自诚也给她做了一件文化衫,上面印着“soup noodles make me comfortable”。

  

  加强中巴交流:中国是我第二个家

  魏自诚对记者说,在很多巴西人眼中,中国仍是一个遥远而又神秘的国家。

  “我希望中国和巴西之间可以多一些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和巴西。”两年中,魏自诚三次来到中国,他自己也说不清原因,“就是想来看看。”

  “现在我知道了,因为她。” 魏自诚看着一旁的王璜肯定的说:“因为有她,中国也是我第二个家。”

  文化差异俨然已经成为一支画笔增添了二人生活的色彩。

  王璜喜欢魏自诚的热情,魏自诚喜欢王璜的温柔,就像水与火的交织,他们的相处总是让人觉得恰到好处。

  “她是我见过最温柔的女孩子。”说着不太流利的汉语,但是可以看到出魏自诚在努力的表达着对王璜的喜爱。

  “像个孩子。”是王璜评价魏自诚时总爱提到的话。“我第一次见到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笑容,很阳光。”在她看来,魏自诚热情、真实、感性,“他甚至会听着音乐就感动的泪流满面。”

  相比于魏自诚自然释放的情绪,王璜则显得内敛很多。即使在公共场所和他打电话,王璜也总是把声音压的很低,“因为我觉得周围都是中国人,我一个人一直说英文,真的很奇怪。”

  

  我最爱的中国阿姨:40度!不让我喝冰水!

  2017年,来自巴西的魏自诚第一次身处中国家庭过了一把中国年。“我们一起去拜年,一起去喝茶。”魏自诚对央广网记者介绍到,在他喜悦的深情中还能感受到中国的春节带给他的文化影响。

  家中的长辈们第一次见到“洋小伙”来过年,把最热情的欢迎都转变成了“多吃点”这一句话。

  “我从来没有吃过那么多东西。”说到这,魏自诚还下意识的看了一眼肚子,仿佛亲朋好友络绎不绝的往他碗里夹肉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外国人没有喝热水的习惯早已被大家熟知,可在王璜妈妈眼里,不论哪国人,喝热水有益于身体健康是条铁律。

  提到喝热水,魏自诚显然也是一副甜蜜的苦恼的模样。“40度!这么热?不让我喝冰水?”后来知道阿姨是为了自己身体好,在王璜妈妈执拗的坚持中他也感受着阿姨的关心。

  “真的很可爱,最好的阿姨。”这是他对王璜妈妈的评价。

  相比于中式父母对儿女吃饱穿暖相对含蓄内敛的关爱,魏自诚一家可以称得上“爱的直观和热情”。即使是晚安,家人之间也一定要拥抱、贴脸颊,亲切的称呼着对方“亲爱的宝贝”。

  王璜坦言:“我从来都没有那么热情的去拥抱我的父母,感受着他的家庭氛围真的感触很深。”

  爱不论含蓄还是热烈,只是表达方式的不同,“因为爱上他,也爱上了他的家庭和国家。”王璜对央广网记者说。

   未来中巴合作增多:我选择去巴西留学

  “我现在对巴西充满了向往。”在学校还辅修了巴西文化课程的王璜,对于巴西的认知早已不只是足球和桑巴,“以后比我更了解巴西了。”一旁的魏自诚操着一口外国人特有的汉语腔调调侃着说。

  “很多人出国读书都会选择欧美或澳洲,但是我想去巴西。”王璜对记者说,随着金砖国家贸易往来越来越多,中国和巴西之间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也许以后我们也会回国创业,利用各自语言和文化优势,做中巴贸易相关的工作。”

  现在还没有去过巴西的王璜,已经计划毕业后申请到巴西就读商科学校。当然,有一部分因素也是因为这是魏自诚的学校。“因为喜欢,所以更愿意投注更多的心血去了解彼此的国家和文化。”王璜说。

  厦门读书、金砖会晤志愿者、巴西男友,这个21岁女孩身上貌似有太多的“金砖”元素,相比于自己的这段异国恋情,她对记者说自己更喜欢的是多元的环境。“身为本次金砖会晤的志愿者,我看到了多元的文化和世界和而不同的存在,这种包容的状态让人感觉特别好。”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金砖志愿者;巴西人;和而不同;精彩

金砖志愿者:爱上一个巴西人 书写我们“和而不同”的精彩

“为什么我问你话,你却看向别的方向?”操着外国人特有的汉语腔调,魏自诚不解的说。坐在沙发上的王璜挺直了身体,微笑的脸上也露出一丝甜蜜的苦恼:“有时候,我没有及时回复信息,他会觉得我忽视了他,其实我只是在思考怎样才能有更好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