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技,引领广西,走进东盟” 全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联展在南宁展出

2017-09-12 2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2日消息(记者陈欣萌)12日下午,由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广西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主题为“中国科技,引领广西,走进东盟”的全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联展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展出。

  全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联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展出

  据了解,联展整合了国内科学院最新的适合广西和东盟国家的成果,旨在推动优秀科技成果在广西落地并引领促进广西产业升级转型,推进科技成果在东盟国家的转移转化并促进东盟国家的创新发展,切实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针对东盟国家和广西的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特点,此次科技成果参展涉及大健康、农业、生态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7个领域。

  

“福匠”多功能工业机器人书写“一带一路”

  此次联展备受关注的要属“福匠”多功能工业机器人了。展会现场,“福匠”正用毛笔在宣纸上工整地写下“一带一路”字样。据参展工作人员黄震介绍,书写毛笔字可以展现工业机器人的灵活性、精准性、柔和度和重复稳定性。目前多功能工业机器人多用于3C领域、自动化制造领域、物流领域等,可广泛地代替人工作业,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

  志愿者体验“非接触式心率检测系统”

  大健康领域展出的“非接触式心率检测系统”增强了本次展出的交互性,参观人员纷纷体验了心率实时监测。据了解,该系统利用超快相机识别人脸面部颜色微小变化,通过核心算法计算,实现心率的无接触式测量。目前,该套系统可用于温室内新生婴儿、严重烧伤病人等医用监护。该项目中的核心技术还可用于微表情放大、工业微震动检测等领域。

  袁涌铨博士介绍改性粘土材料及其技术

  改性粘土技术可用于治理有害赤潮,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急处置技术。据中科院海洋所的袁涌铨博士介绍,有些藻类具有毒性,大量繁殖会影响养殖业以及核电安全。该技术通过运用具有粘土絮凝作用、改善水质并抑制有害藻类生长的改性粘土材料来治理有害赤潮。据了解,该项技术已在我国沿海7个省市、20多个水域得到广泛应用,成功保障了近海养殖、重大活动及核电冷源用水安全。2017年该技术已与智利政府以及该国科研和养殖企业签署了相关协议,共同应对威胁智利养殖业的有害赤潮灾害。

  此次全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联展展现了我国各个领域的高新技术,呼应了“中国科技,引领广西,走进东盟”的主题。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科学院;科技成果联展;南宁

“中国科技,引领广西,走进东盟” 全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联展在南宁展出

12日下午,由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广西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主题为“中国科技,引领广西,走进东盟”的全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联展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