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 “超级黄金周”来了! 预计7.1亿人出行 出境游超600万

2017-09-25 1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王晶)被网友调侃成“超级黄金周”的十一8天长假,让旅游市场异常火爆。记者今日获悉,预计今年国庆将有7.1亿人出行,出境游超600万。

  但每年黄金周都会网友吐槽刷屏称“人看人”,要如何绕离部分跟团游的“坑”?如何减少出行的“堵”?央广网记者梳理部分官方机构的调查及携程、艺龙等多家发布的十一出行大数据,减少十一假期出行国内外或将遭遇的窘境。

  今年“十一”长假将有多少人出游?

  出游高峰前移 业内预计国内游将达6.5亿人次

  1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十一”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而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的增长已达13.5%。

  据艺龙联合腾讯社交洞察发布《2017国庆出游趋势报告》发现,今年十一国内游预计将达6.5亿人次,超600万人出境游,今年国庆将有7.1亿人出行。

  记者还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由于今年中秋国庆连放,黄金周出游高峰或前移。根据截至8月下旬的携程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从9月28日起,出游人数就明显上升,特别是欧美等出境游开始进入高峰,出游最高峰出现在10月1日、9月30日、10月2日。

  

  哪些地方人气最旺?

  出境游人气预测:国内故宫居首 韩国从第一跌出前十

  十一出游,哪些景区最受游客喜爱?据携程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十一黄金周的十大热门景区排行中,包括北京故宫、上海迪士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黄山风景区、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鼓浪屿、青城山、深圳欢乐谷、老虎滩海洋公园、东方明珠等在内的十个景区上榜。

  同时,鼓浪屿申遗成功,再加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影响,都让该景区热度居高不下。国庆出游哪些目的地人气最高?根据携程网旅游预订数据显示:三亚、北京、昆明、兰州、厦门、乌鲁木齐、桂林、丽江、西安、上海等目的地受到欢迎,西北和西南地区热度不减。

  

  从国外来看,泰国、日本、美国、新加坡等目的地是人气王。去年排名第一的韩国今年已经跌出了前十名。

  据同程旅游发布的预测报告指出,北京、三亚、昆明、乌鲁木齐、贵阳、厦门、西安、桂林、成都预计将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最热门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

  

  国家旅游局整理的一份非热门旅游线路和目的地关键词

  哪天出发的人最多、出行易遇拥堵?

  探亲、旅游客流叠加 各大机场出行高峰提前至30日16时

  同程旅游大数据监测显示,黄金周国内游人群选择节后错峰出游的比例均较低,出游时间集中在假期首日,即时公路、铁路、民航将出现探亲客流、旅游客流叠加的压力。

  据交通部预测,今年黄金周假期出行高峰将呈现前后期“双峰”分布,10月1日和2日以长途出行为主,各大中城市客流增幅较大,城际高速公路主通道、与热门城市和景点相连接的国省干线公路车流量大。

  另外,7日、8日迎来返程高峰,大城市周边路网、进出城通道压力较大。期间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

  记者根据艺龙联合腾讯社交洞察发布的《2017国庆出游趋势报告》发现,全国各大机场出行高峰提前至30日16时,其中首都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国庆期间客流量前三大机场。由于出行人数集中、客流量大和路况的影响,建议用户至少在航班起飞前3小时出门,避免误机。

  

  国家旅游局建议,多数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假日旅游接待人次呈现出“中间高,两头低”的趋势,假日前两日或者最后两日安排一次短途旅游将使旅途拥堵有所缓解,如前往预计较热门的地区,可安排假日前提前一天出行。

  “长途出行,假日前几天前往较大城市、后几天前往中小城市的铁路、民航线路相对宽松,可避开客运高峰。”携程旅游专家告诉记者说。

  境外出游遇银行卡“盗刷”等问题该怎么办?

  ATM机取钱或线下消费,并保留相关凭证

  福建90后教师危秋洁在日本北海道失联引起全国关注,女性独自出游、尤其是在海外会比男性面临更高的风险。

  据携程旅游最新发布的《女性独行侠安全指南》显示,从其组织的百万级出境自由行、跟团游游客看,58%是女性游客出游。而携程“全球SOS”系统的统计也显示,求助者65%以上是女性游客。

  专家建议,女性游客不要独自前往女性暴力事件高发的目的地,或者尽量跟团游、朋友结伴而行。根据外交部领事司发布的安全提醒,“暂勿前往”和“谨慎前往”的目的地包括叙利亚、马里北部和中部地区、阿富汗、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塔、尼日利亚东北三州、利比里亚、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

  除了女性独自出游或遭遇风险外,频繁被盗抢、保险额度低、维权难,也使得出游人次和消费能力世界第一的中国游客陷入窘境。

  “境外财产损失已经成为中国游客的主要风险之一。”携程旅游对客户的调查发现,中国游客不仅喜欢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和现金,而且热衷在境外买买买,这也间接导致了中国游客成为当地小偷的主要目标。

  行李丢失、信用卡盗刷等也频频发生。比如,中国游客在欧洲被盗抢的几率最高,在行李、现金等盗抢事件保险案件中,欧洲区域占到40%。此前,女星刘涛在丹麦被盗事件也着实引起众人的一番强烈关注。

  因此,国家旅游局建议,无论您走到哪里,请记住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电话12308!另外,如果遭遇银行卡“盗刷”时,立即在ATM机取钱(存钱)或线下消费,并保留相关凭证,这样可以证明异地消费与自己无关,且卡在自己身边。

  国外旅游突发疾病怎么办?

  尽量在境外就医 否则理赔时很难分辨是否在保单期间发生

  最近,重庆女公交司机杨婷,境外游突发疾病的消息被刷屏。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作为游客来说到底该怎么办,更值得关注。记者发现,从出境游旅游意外险的理赔统计来看,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医疗价格远远超过国内。

  从《2017中国游客海外医疗保险报告》来看,在医疗理赔案例的数量方面,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美国等国家排名位于前列,是中国游客的医疗高风险目的地,特别是欧、美两大地区,人均医疗费用支出都超过了1万元人民币。

  

  据媒体报道,此前游客张小姐在美国曼哈顿突然感到肚子疼,就医后诊断为突发肠套叠,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最终医疗费用竟达47000多美元。

  而类似手术,在国内三甲医院大概的费用在10000人民币。 但在张小姐出游前购买了出境游意外险,保险公司立即安排了医疗处理方案,并按照最高保额承担了30万元的费用。

  其实,在高昂的医疗费用中,最难以承担的是医疗转运回中国的费用,至少需要几十万元人民币。那么,又该如何避免天价医疗账单?首先,前往医疗费用昂贵的国家时,提前购买足够医疗保额的保险产品,尤其是当你准备前往医疗费用昂贵的国家,如欧洲、美加、日本等地。

  其次,购买含救援的旅游保险。救援服务涵盖了医疗转运和送返回国、协助就医、垫付医疗费用、电话翻译、遗体运返等多项服务。

  最后,若发生疾病,尽量在境外就医。若无,理赔时很难分辨是否在保单期间发生,认定责任难,若没有境外报案,很可能被拒赔。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国庆;超级黄金周;出境游

国庆 “超级黄金周”来了! 预计7.1亿人出行 出境游超600万

被网友调侃成“超级黄金周”的十一8天长假,让旅游市场异常火爆。记者今日获悉,预计今年国庆将有7.1亿人出行,出境游超6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