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明日起八达岭长城日均游客量预达6万 “双节”高峰期百余民警维护秩序

2017-10-02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雨打在灰色地砖上,今天的八达岭只有10摄氏度。长城上人流涌动,游客们穿着雨衣打着伞,摩肩接踵地向上走。

  民警们站在雨中,有的忙着搀扶步履蹒跚的老人,有的指挥着路况,“一人一天要给游客解答数百次”,“一站就是十个小时”,完全顾不上被淋湿的警服。

  据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介绍,今年10月1日,八达岭长城接待游客量约2.6万,大约是平时工作日游客量的1.5倍。10月3日至7日,八达岭长城预计接待游客6万人,达国庆节期间高峰值。

  记者了解到,为维护国庆期间景区秩序和游客安全,八达岭派出所派出100多名民警,分别执勤于长城上下各个站点,现场维护秩序,为游客解疑答惑。

  八达岭派出所副所长吴婧轩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民警在长城上一天要站上十来个小时。他们疏导游客,解决纠纷,给人们指路,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照顾小孩儿等,“直到最后一名游客离开景区,我们才会离开,再到车场、车站维护秩序,基本要忙到大半夜。”

  昨天傍晚七点多,天已经快黑了,八达岭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警电话,一游客丢了钱包。民警立马陪他在长城下的景区找了半个小时,紧接着对外发布失物信息,几经波折,在两个小时后终于帮游客找回钱包。

  这样的事情,八达岭派出所副所长吴婧轩碰见过很多次。

  那是一个深秋的傍晚,两个年近八旬的贵州老太太在长城走失了,旅游团着急不已,立马报了警。得知警情后,派出所迅速派出民警,四处搜寻。身怀六甲的吴婧轩一个人待在监控室监控前,利用视频全面搜索,找了三个多小时的视频,还是没有发现她们的踪迹。

  想着天逐渐变黑,老人家年事已高,长城又那么冷,她越发着急,最终北京市公安局协调相关部门出动直升机搜索。但由于夜里光线差,树木植被繁茂,很难发现老人。直到隔天早上,终于找到老人,一夜未眠的吴婧轩这才松了一口气。

  除了维护景区秩序和服务游客,定点打击带车绕道、带客逃票、黑车营运等非法行为,也是警方在国庆节期间的重点工作。

  九月以来,延庆公安分局联合旅游部门,对景区及周边车流、游客集中的重点部位进行侦查,发现并整治200多件次旅游秩序问题。

  此外,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警方提前部署,会同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景区治安秩序维护和客流疏导,严打旅游领域各类违法犯罪,从9月26日至10月1日,依法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31人,为市民游客营造平安和谐的旅游环境。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国庆;游客;八达岭;长城;景区

明日起八达岭长城日均游客量预达6万 “双节”高峰期百余民警维护秩序

雨打在灰色地砖上,今天的八达岭只有10摄氏度。长城上人流涌动,游客们穿着雨衣打着伞,摩肩接踵地向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