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6天铁路警方坚守岗位 捡拾旅客遗落物品近千件

2017-10-06 19:42:00来源:央广网

  

  安检员仔细对每名进站旅客进行人身安检。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张佳琪)今天(6日)已是国庆假期的第6天,北京南站的客流量仍持续居高不下,虽然南站地上地下安检通道已全部打开,但旅客遗落行李的事件依然呈现高发态势。据北京铁路警方统计,截至今日,各大火车站共为旅客找回安检时遗落或遗失行李物品近千件。

  北京南站加派安检人员

  针对假期出行旅客多、携带物品多的特点,北京南站安检人员实行一条安检通道6人工作制,包括引导员卡控放行、提醒物品正确码放、执机员紧盯显示屏观察、手检员现场检查和处置员现场处置。

  据北京南站安检人员介绍,引导员卡控放行基本是五人一组,既防止出现人员拥挤扎堆,又防止旅客遗失或遗落物品。

  记者看到,由于此次国庆假期赶上了“双节”,旅客大包小包携带的物品数量非常大。

  对此,北京南站安检人员放弃了换班休息,在传送带前还加派人员提醒,但仍有不少旅客忘记拿走行李物品。

  

  执勤民警将捡拾的遗落行李归还给旅客。

  现场,记者看到一名安检员赶紧将旅客遗落的红色手提包捡起。为安全起见,安检员又将旅客遗落的包再安检一遍,确认里面都有什么物品,然后先妥善保管再及时寻找失主。记者了解到,民警和安检员共同开包检查后确认包是天津旅客“陈萍”的,他们又及时通过车站广播寻找“陈萍”。

  听到广播后,旅客陈萍(化名)赶紧来到北京南站候车室东咨询台。

  陈萍表示,当时和家人进站时共携带了6个包,由于一时疏忽才遗漏了一个。幸亏听到了车站广播,才发现自己丢了东西。

  

  为了防止旅客拥挤出现物品遗失或遗落的情况,引导员进行卡控放行。

  旅客遗落物品得到妥善保管

  “进入假期以来平均每天都能帮助10多名旅客找回遗失的物品,”北京南站安检大队大队长王杰介绍,除了当天拿走物品外,有的还是第二天再打电话商定领取时间和地点。此外,还有旅客因携带的行李缺少个性化装饰,一旦碰到形状颜色相似的行李就很可能出现拿错现象。再有的就是有的旅客携带大小不等的行李物品,安检后往往只拿大件的遗落小件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来晚赶时间的旅客,安检后着急最容易遗落遗失物品。根据这三天来看,平均捡拾物品价值四五万元。10月2日,一名旅客遗落的一个包,除了手机电脑外,还有10900元现金。

  王杰表示,捡到旅客遗落的物品后,短时间能联系到失主的,都在安检处妥善保管,联系不到失主的都交到北京南站失物招领处。

  除了发现旅客安检遗落物品外,北京南站安检人员还紧盯安检显示屏仔细观察着旅客们携带的物品情况,超量携带的打火机、严禁携带的易燃易爆气罐类及各种刀具等物品都被发现并拦截下来。

  

  行李包裹应系上个性小饰物,避免颜色相似的行李出现拿错现象。

  警方提示:安检后要再次清点行李

  针对近年来旅客多选择乘高铁、动车出行的特点,北京铁路警方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加大警力部署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团员民警成立“党员先锋队”、“团员突击队”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服务。

  针对“双节”假期,王杰提醒广大旅客,假期出行旅客较多,旅客应早点出行,按顺序排队安检进站。携带有易碎、贵重物品的旅客,可以将物品放在安检筐内进行安检。旅客假期出行携带行李物品件数尽量化整为零,安检后要再次清点,防止贵重特品遗失或遗落耽误行程。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国庆;铁路警方;旅客

国庆6天铁路警方坚守岗位 捡拾旅客遗落物品近千件

今天(6日)已是国庆假期的第6天,北京南站的客流量仍持续居高不下,虽然南站地上地下安检通道已全部打开,但旅客遗落行李的事件依然呈现高发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