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外专家热议中共十九大世界意义:中国将成全球治理主要推动者

2017-11-17 14:41:00来源:央广网

  

  “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曹宇 摄)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曹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31个国家的知名智库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会上,中外智库专家对十九大报告所提出来的一些新的重要理念进行解读和研讨,专家们认为,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中国规划有着世界意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中共十九大成果的世界意义有两点,一是中国将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推动者,推动全球治理进入新时代,二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中国理念将会被世界接受和认可。

  智利安德列斯·贝洛大学中国-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到了中国在近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国对国际社会所作出的贡献。“报告中中国计划的提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马塔希望能够共同合作来实现未来的发展。

  越南社科翰林院中国研究所所长阮春强表示,中共十九大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大会。中共十九大最大的成果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贡献了中国的智慧和力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的思想和方案。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从社会智库的角度来理解中共十九大报告,他认为报告全篇体现了两个字“自信”。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人对中华民族文化逐渐有了高度的认同,而对西方文化的认识也在加深。于今认为,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是中国自信一颗结结实实的砝码,而中国共产党领导更是为中国自信注入了魂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十九大从世界意义上来说超越了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文化,不同道路选择的局限,也超越了传统的西方经济学和计划经济学的僵化的理论、过时的理论,是对传统理论的一种扬弃。

  古巴社会科学高级理事会主席胡安·路易斯·马丁·查韦斯认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发展方式,中国的发展模式是非常成功的,它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模式的一个范例。“我们应该从中国的发展当中学习到发展模式、发展智慧。我们要研究中国的发展案例,丰富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

编辑: 范斯腾

中外专家热议中共十九大世界意义:中国将成全球治理主要推动者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16日在北京举行。有来自31个国家的知名智库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