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药监总局首曝光“挂证”执业药师 65人进“黑名单”

2017-11-22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根据吉林、江苏、安徽、江西、河南、广东、海南、四川、西藏、甘肃、宁夏、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检查结果,对存在“挂证”行为执业药师65人予以曝光。本次通告也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首次以公布名单的形式曝光执业药师的“挂证”行为。

  

  检查发现“挂证”执业药师统计部分截图

  据检查结果显示,吉林等十二省(自治区)发现“挂证”执业药师65人。此前,有媒体曝光称药店药师证租赁黑色产业链,有专门网站牵线搭桥 靠租证可月入千元。

  “挂证”是指药店租用执业药师证开业、药师“挂证”不在岗等行为,没有发挥应尽的药学服务作用、没有指导公众合理用药。

  “目前我国不合理用药、不安全用药的现象较严重,需要执业药师给出科学处理的方法。”此前,执业药师代表叶真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只要跟药品合理使用、用药安全有关的工作内容,都是执业药师的工作范畴。

  记者了解到,2017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明确要求,到2020年执业药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即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而据统计,如今全国有约45万家药店,每年承担着近百亿人次的用药咨询服务,但截至2017年9月30日,注册于药房的执业药师却只有35万余人。

  我国从1994年起开始建立执业药师资格制度,经过近23年发展,现已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执业药师管理工作体系。但据记者粗略计算,如果按一家药房配备一名执业药师计算,目前市场还有约10万个的缺口,这无疑便会给“挂证”留下了“寻租”市场。

  有业内专家建议称,要完善执业药师诚信等相关信息。而在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执业药师列入建立重点领域个人诚信记录的职业人群。记者今日从总局发布的《关于药品经营企业中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检查情况》通告了解到,接下来,食药监总局还将持续强化“挂证”行为治理力度。

  对于其余省份的情况,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称,将后续汇总予以通告,相关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将上述“挂证”人员相关信息录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奖惩记录”栏,由所在省执业药师注册机构依照相关规定收缴其注册证,并注销注册、对外公示。

编辑: 李江雪

食药监总局首曝光“挂证”执业药师 65人进“黑名单”

今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根据吉林、江苏、安徽、江西、河南、广东、海南、四川、西藏、甘肃、宁夏、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检查结果,对存在“挂证”行为执业药师65人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