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展台亮相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广播融合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7-11-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30日消息(记者王晶 石昊鑫)媒体融合大动作集中曝光、VR设备受热捧、互动娱乐新体验……昨天(29日),以“新使命·新视界·新动能”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进入“成都时间”。大会重点活动之一—2017中国(成都)网络视听新技术与节目展交会同期举行。

  在这项中国网络音视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具有年度“风向标”意义的国家级年度行业盛会上,作为参展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新型广播融合发展”的理念下,在位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的展台内,集中展示了央广网、银河互联网电视等几大板块的业务,全面突出了从传统广播媒体到全媒体发展的蝶变之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展区(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新型广播的全媒体布局强势来袭 亮点颇多

  如今,除了传统广播,中央台旗下的新媒体板块已日趋丰富,在第五届网络视听大会上亮相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展区,远不止“广播”这么简单。

  在2015年11月正式上线的“央广新闻”客户端业务成为此次央广展台最大亮点,其展示屏幕处于展台显眼位置。直播成都非遗文化节、中韩十二强视频连线.....它以海量资讯聚合与可视化新闻直播作为内容核心,在新闻现场传递央广独家声音,实现了广播可视化发展。

  据工作人员介绍,央广新闻客户端综合手机新闻阅读器、新闻全景直播、网络收音机三大功能,开设“刷新闻”、“在现场”、“听广播”三大板块,形成由独家新闻报道及热点话题直播共同构成的全新报道模式,是中央台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发力移动互联网的拳头产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展区(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此外,4G播控中心、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与央广TV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平台、“中国广播”客户端推介的新款智能硬件产品、手机移动视听、车联网视听产品等多类型业务、多终端产品也成为中央台此次参展的亮点。

  

  工作人员向参展观众介绍央广新媒体产品(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媒体深度融合新突破 中国广播云平台再升级

  在展台上方,“新型广播 融合发展”几个红字格外引人注目,在今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展区再次亮相的“中国广播云采编”系统已全面升级,它是中央台首次自主研发、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的全媒体新闻采编平台,也是融合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面向全国广播电台、行业机构、终端用户提供资源共享与定制化服务。

  

  前来参观者正在体验中国广播云平台(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版中国广播云采编系统使用全新框架、对代码重构和优化、安全能力重大提升,业务流程在尽量保持用户习惯下,完成流程自定义、服务机构化,实现平台SaaS服务,同时增加搜索定位,功能更加人性,界面更加友好,功能栏重新分类细化,目标更加明确。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的全媒体采编平台-中国广播云平台,也成为承载中央台新闻指挥系统功能的基础性平台。

  目前,中央台的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已经建立以中国广播云采编为依托,以全台编务会议为机制,全台联合作战的融媒体指挥运行机制。

  当声音遇上高科技 为历史和时代留下声音印记

  网络时代音频生产已不一定为广播所专享,但有了高科技,广播无疑仍应做声音领域的领军者。在版权声音展示区,还集中展示了中央台的版权音频节目,包含中央台近年获得国内国际大奖的音频节目、知名主播作品等,观众可以通过耳机试听自己喜爱的节目。

  

  “鸿篇巨制 声音盛宴”展区(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随着人们生活的节奏加快,很多作为历史见证的文化印记慢慢消失,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频率联动采写制作并荣获2015年度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国家广电总局创新创优奖的《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系列融媒体节目,以人文视角呈现文化流变,以“广播纪录片”的形式雕刻文化印记,节目不仅在传统广播推出,还在新媒体平台通过声音、图片、视频等多种手段同步跟进,让用户体验到节目不仅好听且好看。

  

  一位参展观众正在观看银河互联网电视(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旗下银河互联网电视(GITV)也在此次展交会上展示了中央银河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该平台拥有超过44万小时的精选内容,目前已经通过小米、暴风TV、TCL等电视终端,向数千万电视用户展现最新、最丰富的视频内容服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无缝的家庭影音娱乐体验,让参展观众可以切身体验更逼真的情景交融,实现“心临其境”的体验。

  本次大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参展突出“新型广播 融合发展”理念,重点展示媒体融合、数字电视、移动电视、互联网电视等新媒体、全媒体业务,全面展示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媒体融合发展三年来的不凡历程。

编辑: 孙永政

央广展台亮相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广播融合发展进入新时代

媒体融合大动作集中曝光、VR设备受热捧、互动娱乐新体验……昨天(29日),以“新使命·新视界·新动能”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进入“成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