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点资讯吴晨光:生产优质内容承担社会责任 做新时代行业标杆

2017-12-07 14:34:00来源:央广网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摄影记者 王永康)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梁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产优质内容,这是移动资讯平台的社会责任,也是一点资讯新时代的新担当。”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对央广网记者说。

  在近日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吴晨光已是“四届元老”,虽然连续参加四年,但每年的感受都不同。他告诉记者,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吴晨光认为,这是对互联网精神的最好诠释,开放共享、平等交互本就是互联网的根基,而总书记的这句话是对互联网精神最接地气的一种表述。

  人和媒体都要有价值观 要遵循“人工+算法”的逻辑

  迈入新时代,发展数字经济已是题中之意,一点资讯作为移动资讯平台,又有这样的历史使命和新担当?在央广网记者专访期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个字一直是吴晨光强调的重点。

  对于互联网媒体人而言,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把最优质的内容更广泛地传播出去。”在他看来,“人工+算法”才是一点资讯建设生态内容的主要逻辑,“长尾垂直类内容可以不干预,但重大事件一定干预。在算法的规则制定中,一点资讯的编辑团队还会起到更深层次的把关作用,避免低俗化内容。”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吴晨光强调,人要有价值观,媒体同样也要有价值观。“媒体如果丢了价值观,就如同丢了灵魂,人不能生活在一个标题党和谣言横行的世界里,我们的国家也不允许把虚假的东西呈现在媒体平台上。”

  新时代要有新责任。“即使是新一轮技术革命时代,媒体仍要不忘初心,牢记发布符合时代精神的内容。”吴晨光讲到,曾几何时,互联网内容分发平台曾一度执着于算法和速度,但这并不能保证优质内容的生产,还会对受众造成孤岛效应。新时代,媒体人应该更加严于律己,承担新的责任与使命,“讲真话是底线,提供优质内容是需求,还要善于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这是一点资讯关注的重点。”

  明确新时代新矛盾 助力价值阅读

  新时代新矛盾,新媒体也要勇于解决新问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吴晨光表示,走进新时代,新媒体也面临急需解决的新矛盾。第一,千万量级的自媒体内容与平台管理机制落后之间的矛盾;第二,个性分发造成的千人千面以及标题党、谣言等与传播正能量之间的矛盾;第三,线下多年形成的官民、警民等二元对立形态和线上自由表达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些矛盾也就是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十九大报道提到的为人民谋福祉、为中国民族某复兴我们应铭记于心,价值阅读在人工智能碎片化时代同样重要。借用库克的话,我们不怕机器越来越像人,而是怕人越来越像机器。”在吴晨光看来,机器可以没感情、没有价值观,但人一定要求有责任心,这是新时代媒体人应有的使命。

  吴晨光强调,做好正能量的传播不是拿腔拿调,而是要经过包装,用最好的方式诠释,最后再分发到各个渠道形成良好的传播效果。他举例说,《战狼2》56亿票房足以证明人们喜欢看正能量的东西,但要做到有市场,就回归到平台如何把正能量的东西呈现的有温度,不是用说教的形式,而是要学会用好包装。

  斩获首家新闻牌照资质 目前已规划F轮融资

  2017年10月,一点资讯宣布获得了由国家网信办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正式具备了新闻转载和传播资格。这表明,一点资讯拥有了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资格,可以为用户提供价值阅读内容。

  作为民营资讯客户端企业,一点资讯获得新闻牌照,意味着在新闻信息服务方面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也标志着移动资讯平台正式进入规范化管理时代,对整个互联网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有人把许可证当成约束,其实不对,它实际上是对平台的认可和期许,希望拿到牌照的平台可以为整个行业树立标准和规范。”吴晨光表示,一点资讯现在需要树立整个行业标准,在遵守法律发挥,遵守职业道德的基础上,通过规范化管理让企业更持续健康的发展,为行业树立标杆。

  一点资讯获得新闻牌照为行业开了先河,在拥有行业资质的光环下,一点资讯又展开哪些规划和布局?吴晨光表示,建设自媒体生态系统仍是未来投入重点,其次会加强行业内的合作,日前与知乎的合作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明年,一点资讯还将规划F轮融资,“E轮融资目前已经关闭,融了将近六七亿人民币,现在马上进入F轮融资,仍需要更多的资本发展市场。”

编辑: 郅怡婧

一点资讯吴晨光:生产优质内容承担社会责任 做新时代行业标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产优质内容,这是移动资讯平台的社会责任,也是一点资讯新时代的新担当。”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对央广网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