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南人权论坛”外国代表:中国人权领域进入新时代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2-07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2月7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办的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

  论坛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来自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余代表官员专家学者出席,围绕南南合作和人权发展进行交流,探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路径。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为论坛发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尊重与保障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的水平。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必将有力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表明,中国在过去一些年中取得的历史成就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所做出的努力,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时代中有一个领域是非常突出的,就是在人权领域。”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中心主任汤姆·茨瓦特说。

  认为,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每年有1400万人摆脱贫困,这和精准扶贫密不可分。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平均预期寿命增加1.5岁,现在达到76.5岁“所以很明显中国在人权问题上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希望中国在人权问题上能够发挥指导、协调和领导的作用。

  汤姆·茨瓦特看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中国家不能够只发挥次要的、支持性的作用,而应该成为全球治理体系中完全的利益攸关方。他认为,中国将会继续在这个领域中发挥领导的作用,将南方国家在人权领域中聚集在一起。

  苏里南外交部长伊尔蒂茨·德波拉·波拉克的看法与其一致中国一直在强调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与此同时,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略、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原则,而且对于人权以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独立和发展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

  伊尔蒂茨·德波拉·波拉克指出,中国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期待,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在国际上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在联合国议程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反映

  而且正如国际社会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所表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高度契合,与联合国共同安全的和平理念高度契合,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中国方案,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因此,我们认为其实中国是理应发挥这样一个作用,那就是在本次论坛的结论成果当中做好充分的阐释,它完全可以在改变现状的过程当中发挥一个领导作用。伊尔蒂茨·德波拉·波拉克说。

  南政法大学校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付子堂认为,新时代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是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以包容性、普惠性和共享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构建新时代全球治理新模式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提出并践行全球治理新方案的奋斗方向新时代全球治理新模式下,和平与发展的价值追求最终正是为了实现每个国家、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编辑: 郅怡婧

“南南人权论坛”外国代表:中国人权领域进入新时代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2月7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办的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