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淑琴:大屠杀的幸存者与见证者

2017-12-13 07:14:00来源:央广网
  
 
  视频摄制:李帅

  央广网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937年的那个寒冬,已经过去整整80年了。

  夏淑琴没想到,当年那个“从死人堆里站出来”的8岁小女孩,能活到今天,成了目前登记在册仅存不足百位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之一。

  而她曾经的九口之家,有七位家人在侵华日军的屠刀下,永远留在那个寒冬。背负灭门之痛的她,“孤独”地走了八十年的人生路,一边多次踏上日本,一次次揭开伤疤,用自己的悲惨遭遇为历史作证,一边又在努力回归平静的生活。

    

  夏淑琴抱着外重孙(摄影 李帅)

  88岁老人和8岁女孩

  今年88岁的夏淑琴,看起来是硬朗的。

  头发灰白参半,梳得整洁光亮。她说话时铿锵有力,一点也不含糊,走起路来无需任何帮扶,着急时甚至大步流星。

  她一个人住在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三居室里,一日三餐自个儿解决。尽管儿女会定期送来食材,但怕麻烦他们的老人家总偷偷下楼,一个人走十几分钟的路到菜市场,从未摔倒过。

  女儿闲着没事就带孙子来看她,孩子只要嚷着要吃糖,“太婆”二话不说就从兜里掏出一颗给娃娃。以前周末,她总会把家里的孩子都叫过来,亲自下厨,四代同堂一起吃饭。夏淑琴还记得,几个小重孙就在沙发上蹦来跳去,“闹得很”。

  有时她挺感慨的:当年差点死在日军刺刀下的自己居然走到现在,如今还养育出这个大家庭。一家四代总共十九口人,最小的也都一岁半了,“很不容易”。

    

  夏淑琴和舅舅一家的合影(摄影 李帅)

  她的人生,以8岁那年的冬天为分水岭。

  那个日子,夏淑琴清楚地记了一辈子,1937年12月13日。

  清晨的一阵敲门声,打破了南京市中华门东侧新路口5号大院的宁静。谁也没想到,堵在大门外的是一场惨无人道的灭顶之灾。

  二十几个侵华的日本士兵闯进来,顷刻间,原本安宁的院子响起了慌乱的脚步声和惨叫声。凶狠的屠刀刺向人们,张狂的暴虐扑向妇女,在惨绝人寰的屠杀中,父亲、母亲、外祖父母、两个姐姐相继倒下,一岁的妹妹被活活摔死,夏淑琴的后背被刺了三刀,“昏死过去”。

  等她醒来,家人的遗体就在身旁,一家九口只剩躲在被窝、逃过一劫的妹妹。“当时我就八岁大,能不怕吗?”姐妹俩哪都不敢去,一听到脚步声就立马躲进被子,到了夜里就起来喝点水,吃点锅巴,熬了整整14天。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摄影 陈锐海)

  历史的证人

  在这场长达六周的大屠杀中,南京有30万以上的同胞遇难。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随处可见,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走在路上,到处都是死人,惨不忍睹。”夏淑琴回忆。

  夏家的遭遇被当时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约翰·马吉用摄影机记录下来,并载入文献,著名的《拉贝日记》中也有相关的记载。

  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情形不断加剧。日本右翼学术团体编撰的《新编日本史》,试图将此说成是“仍有争论”。

  从1984年起就开始带着学者、专家、外国友人回到家人遇害地点还原历史的夏淑琴,也被日本国内南京大屠杀否定派攻击为“撒谎的女人”。代表人物东中野修道,甚至声称“夏淑琴的幸存者身份疑点重重”。

  “我一家九口被杀了七个,为什么日本人还骂我是假的呢?为什么呢?”接受央广网采访时,夏淑琴反复说着同样的话,高昂的声调中充满愤怒。

  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权和历史真相,2000年,她将东中野修道告上法庭,对方非但没有出席,甚至在日本提起诉讼,否定对她的名誉侵权。夏淑琴花了九年时间,多次前往日本展开辩论。最终日本最高法院驳回对方的诉讼,夏淑琴获胜,那一年她80岁。

    

  夏淑琴在厨房做饭(摄影 李帅)

  坚韧的女人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八十周年纪念日。夏淑琴还会和往年一样,前往纪念馆,在遇难者名单墙前,祭拜七位遇害的亲人,“我没想到日子过得这么快,都八十年了。”

  从大屠杀中逃生后,她先后被寄养在舅舅和姨母家。尽管亲戚对她视如己出,但贫困使得小小年纪的她,不得不开始自谋生计。带小孩儿、做麻绳、卖菜,什么活都干,以致于现在当太奶奶的她,看到重孙子不听话、不懂事,都要拿自己的童年往事说他们。

  后来结婚了,养了一儿两女,夏淑琴结束漂泊不定的生活,重新拥有自己的家庭。虽然过得很辛苦,但从战乱和死亡中走过来的她,格外珍惜平静的时光。

  在女儿的记忆中,她是个坚韧的女人,从来不喊累,哪怕家里没钱了,也不跟别人借,拖着木板车就去收废品。夏淑琴才刚50岁,丈夫就得病离世,子女三人还没成家,她一个人扛了过来。七十岁那会儿还跑去扫马路,到写字楼里做清洁,“很干练、有主见的一个人,毕竟是苦过来的。”

    

  夏淑琴一家四代同堂(摄影 李帅)

  关于那段遭遇,孩子们小时候没听夏淑琴提过,直到他们开始问:“为什么别人家都有姥姥姥爷,我们却没有”,夏淑琴才翻开尘封已久的历史。“她心里肯定是恐惧的。”即便如今,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看到为夏家复原的院子模型,她仍会眼眶湿润,忍不住流起眼泪。

  如今,聊起这段历史,她为童年的遭遇哭过,也为日本否定派对她的攻击生气过,但几乎没有表现出仇恨。2011年,夏淑琴在电视上看到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的新闻后,专门给那边的朋友打电话,让他帮忙捐款。她家客厅的橱柜上,摆着一张日式剪纸,那是一直帮她维权的日本友好人士送来的。

  在日本,有个30岁左右的当地大学生,跪到她面前,说自己长这么大,还不知道老一辈在中国杀了那么多人。“我现在这么大岁数了,能到哪里做什么事情?但我觉得我的任务还没完成,我还要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年轻人,跟他们说不要忘记历史,要珍爱和平。”

编辑: 郅怡婧

夏淑琴:大屠杀的幸存者与见证者

1937年的那个寒冬,已经过去整整80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