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严禁烟令”实施近三年 北京吸烟人数减少20万 餐馆、写字楼、KTV问题最多

2018-01-12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2015年6月1日,被称为“最严戒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实施近三年,成效如何?1月12日上午,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全市吸烟人群399万,比《条例》实施前减少20万,写字楼、中小餐馆和网吧、KTV仍是控烟难点。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2015 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吸烟者3.16 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7.7%,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2.1%。

  北京市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全市成人吸烟率22.3%,吸烟人群399万,比《条例》实施前下降了1.1个百分点,吸烟人群减少20万。在2016-2017年3月国家卫计委对全国无烟医疗卫生系统暗访检查中,排名全国第一;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球最为繁忙的50座机场进行无烟政策分析,首都国际机场全面禁烟被评定为走在国际前列。

  这一数量的减少与一系列控烟措施的实施紧密相关。目前首都控烟志愿者已达14851人,全年共协助处理投诉案例4547件,总服务工时77009小时。

  以2017年为例,北京12320热线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14043件,其中控烟投诉举报11662件。

  为降低吸烟人数,一些医院相继开设了戒烟门诊,目前北京已有61家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其中有10家达到规范化戒烟门诊标准,可提供戒烟咨询与药物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诉举报最高的吸烟场所中,写字楼、餐厅和居民楼楼道,位列前三,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1.95%、25.99%、7.76%。

  2017年9-11月,控烟部门针对北京十六区内政府机关、医疗机构、写字楼、旅馆等公共区域开展了控烟实施效果的暗访检查,共抽检了1227个机构及224辆出租车。结果显示写字楼禁烟标识张贴率最低,为87.6%;网吧和KTV问题最多,在49家网吧中,发现烟蒂的占比为18.4%;此外,出租车内的禁烟情况亦不容乐观,虽然近70%的出租车内张贴了禁烟标志,但仍有21.9%的出租车司机允许乘客在车内吸烟。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餐馆、写字楼、文化娱乐场所等之所以是室内禁烟的难点,主要原因为管理机制尚未形成,“地方性的控制吸烟法规没有显著减少工作场所、餐厅和酒吧的吸烟率,中国非吸烟者在公共场所仍暴露于二手烟之下。”中日医院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主任医师肖丹告诉记者。

  此外,外来人口流动频繁,一些行业管理部门和乡镇政府对控烟工作不重视,自觉遵守控烟法规的意识还未在全社会形成等多种因素也加剧了控烟的难度。

  目前,北京市12320热线被确定为全市统一违反控烟条例行为举报电话,可受理来自于个人、单位及上级交办的控烟投诉举报事项。此外,我国还设立了全国专业戒烟热线4008085531,可为烟民提供戒烟帮助。

编辑: 郅怡婧

“最严禁烟令”实施近三年 北京吸烟人数减少20万 餐馆、写字楼、KTV问题最多

2015年6月1日,被称为“最严戒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实施近三年,成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