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企“处僵治困”成绩亮眼 传统行业打“翻身仗”

2018-01-17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98家中央企业中,2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利润总额过百亿的中央企业达到41家。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打了‘翻身仗’,为整体效益增长奠定了基础”,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2017年,央企已累计完成超过1200多户“处僵治困”任务,其中约有400户实现市场出清。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少不了中央企业的参与,离不开中央企业的带头作用。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中央企业共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703万吨,主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项目51个,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整合煤炭产能1亿吨。

  “僵尸企业”的处置是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今年经济效益的取得也得益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处僵治困’工作中的表现”,沈莹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率先启动了“处僵治困”工作。一企一策“处僵治困”已累计完成超过1200多户,其中约有400户实现市场出清。除此之外,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至98家。近年来累计减少法人户数8390户,减少比例达16.1%,仅管理费用一项就节约135亿元。

  对于“僵尸企业”的具体处置方式,沈莹介绍,第一种方式是兼并重组改造。有些企业虽然很困难,但是一些业务还有一定的发展前途,有些资源还可以利用,所以,通过兼并重组来改造,实现扭亏增盈。二是强化管理提升。有些企业运行效率低,是由于企业自身管理差,存在资源配置过程中效率低下,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可以通过加强管理,特别是对标、精细化管理的手段,通过变流程、变机制实现提升。最后一种方式是清理淘汰退出。对于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加快市场出清,退出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本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减少对社会冲击的原则,在处置工作中坚持多兼并、少破产的原则。

编辑: 王文伟

央企“处僵治困”成绩亮眼 传统行业打“翻身仗”

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2017年,央企已累计完成超过1200多户“处僵治困”任务,其中约有400户实现市场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