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总最新调查:职工总数3.91亿“00后”逐渐进入职工队伍

2018-01-18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王晶)这几年,最美职工、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司机等“最美人物”不断涌现,我国的职工队伍建设也随之备受外界关注。

  日前,全国总工会完成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记者今日从全总了解到一组最新数据:目前全国职工总数已达3.91亿左右,比2012年的3.5亿增长了11.8%。

  据调查显示,职工队伍年龄整体出现小幅增长,平均年龄为37.1岁,“70后”“80后”仍是职工队伍主体,“90后”职工大幅增加,“00后”也逐渐进入职工队伍。

 全区职工技能大赛

  新数据

  高技能人才总数达4791万人

  “工匠精神”一词几次被入选年度流行语 ,就在前年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在目前,我国高层次、高技能的工匠人才也正在不断增加,本次五年一次的职工队伍建设调查透露:截止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791万人。

  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职称的占85%,普通职工中有技术等级的占27.0%。

  另外,农民工作为职工队伍总量已达2.82亿人,“80后”成为农民工主体。记者粗略计算,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5个行业农民工占比将近八成。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快速增加,达到3.38亿人,占比从36.1%升至43.5%,成为吸纳就业主渠道。

  在职工队伍素质方面,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领导小组负责人称,目前我国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6年,比2012年提高0.6年,高中及以上学历达84.6%,特别是农民工文化素质提升较为明显。

  新问题

  部分灵活就业者尚未加入工会

  记者今日了解到,全总于2017年1月至8月组织开展的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覆盖北京、山西、辽宁等15个省区市的150个城市。

  而此次调查所涉及的“职工”,是指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机关及其他单位中就业,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包括人事关系)或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由单位支付劳动报酬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

  调查还显示,职工上月从单位获得的到手全部货币收入平均值为3608.4元,比2012年的2562.5元增长了40.8%。其中,超四成职工认为自己的工资水平在所在城市属中等及以上水平。

  不过,调查也显示,对自己现在工资收入水平“满意”或“比较满意”的职工仅占32.2%。

  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当前职工队伍内部结构、就业形态、技能素质、权益实现、利益诉求等方面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引起关注,比如一些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灵活就业者还没有加入到工会中来,等等。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玉赋表示,将推进完善促进职工群众发挥作用的制度安排,比如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及推进工会系统改革创新。

编辑: 孙丁玲

全总最新调查:职工总数3.91亿“00后”逐渐进入职工队伍

这几年,最美职工、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司机等“最美人物”不断涌现,我国的职工队伍建设也随之备受外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