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超四成市民选择生态葬 八宝山礼仪公司今年将承接市场化服务

2018-01-19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梁爽)“今年将逐步落实北京市殡葬单位转企实施方案,推进八宝山礼仪公司实体化运行。将骨灰盒、灵堂搭建等市场化定制服务与火化、遗体接送等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相分离。” 昨天(18日)下午,在2018年北京市民政工作会议上,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称,北京市将加大殡葬惠民力度,完善基本殡葬服务制度。

  “北京市生态葬比例达43.85%,居于全国领先。” 李万钧在报告中提到。

  据了解,2017年4月1日,北京市民政局为选择骨灰海葬、自然葬的本市亡故居民提供六项免费殡仪服务,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整容、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寄存等。实施推进以来,北京市生态葬取得良好效果。

  在今年新一轮民政改革部署中,记者注意到,殡葬服务行业同样是改革重点。李万钧在2018民政报告中指出,今年北京市将开展《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修订立法调研,研究制定全市殡葬设施专项规划、规范公益性墓地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继续全面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等内容。

  与此同时,今年也将重点推进殡葬单位转企实施方案。李万钧在2018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快推进民政自身改革,通过撤、并、转、改、交等方式,将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化。

  其中,撤销了婚姻管理、殡葬管理、社团登记等职能单一机构,新设规划建设、行政审批、社会事务、儿童福利和保护、标准和信息化等专门机构。根据2016年底发布的《已批准撤销未办理注销登记事业单位公告》,北京市已撤销32家事业单位,其中就包括“北京市殡葬管理处”。

  “殡葬单位转企,就是指要将殡葬管理中的行政管理、基本公共服务等基础性的职能,与市场化经营服务的内容相分离。”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即遗体接运、遗体火化、简单的遗体化妆、存储等由政府承担的内容,而市场化经营服务内容,则是各类骨灰盒服务、个性化的灵堂搭建、单独的冰棺存储等方面。“现在这两项内容全部混在一起,今后就要将二者分开。”

  改革先改制,今年北京市将加大推进民政社会化改革。按照“适宜购买服务一律购买服务,适宜市场化一律市场化,适宜企业运作一律企业运作,适宜公建民营一律公建民营”的原则,最大限度让渡空间开放市场。

  李红兵称,基本公共服务内容由政府来做,其他能市场化的就让其市场化,可以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他透露,未来八宝山礼仪公司将逐步实现实体化运行,承接市场化服务的内容。

编辑: 孙丁玲

北京超四成市民选择生态葬 八宝山礼仪公司今年将承接市场化服务

“今年将逐步落实北京市殡葬单位转企实施方案,推进八宝山礼仪公司实体化运行。将骨灰盒、灵堂搭建等市场化定制服务与火化、遗体接送等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相分离。” 昨天(18日)下午,在2018年北京市民政工作会议上,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称,北京市将加大殡葬惠民力度,完善基本殡葬服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