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冰花男孩”进京圆梦:看升旗、逛大学,还当了回“警察”

2018-01-21 2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今天(21日)一早,天还没亮,王福满就早早起了床,和姐姐、爸爸一同坐上了前往天安门的汽车,他要去天安门“圆梦”——看一场升旗仪式。

  因为一张“头顶冰花”徒步上学的照片,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最近成了“网红”。

   “冰花男孩”照片 图片来源网络

  照片中,王福满站在教室里中间,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通红,穿着一件土黄色并不厚实的衣服。

  这张照片在网上传播后,迅速引发社会关注,王福满也有了一个广为人知的绰号:冰花男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福满曾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是能去天安门看一看,长大了能当一名警察。

  如今,他的第一个愿望实现的要比预期早了很多。1月19日上午9点,王福满和父亲、姐姐应邀坐上了前往北京的飞机,按照行程,他将去天安门看一场升旗仪式、去心仪的公安大学转一转,过一回警察瘾。

  这是王福满第一次来到北京。作为贫困山区的一名留守儿童,王福满的母亲已离家出走两年,父亲在外打工,家中只有10岁的姐姐和年迈的奶奶。虽然盖起了新房,由于欠着外债,房子一直没有装修,一家人仍住在土房里。

  从未出过远门的王福满河姐姐非常兴奋,父亲王刚奎告诉记者,平时在家时孩子都是九点多就睡觉,但是因为今天早上要去天安门看升旗,两个孩子直到凌晨一点多才睡下。

  王福满在天安门  图片来源:中国长安网

  21日一早,天刚擦亮,王福满一家就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冬天天亮得晚,但此时广场上已经站了不少同样等待升旗的人,挥舞着手中的红旗,挤在人群中的王福满有些担心看不到升旗,为了让儿子看的更清楚,父亲王刚奎将孩子扛在了肩头,对于这对不善言辞的父子来说,这是他们少有的亲密时刻。

  王福满所在的云南昭通鲁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王福满一家又是村子里的典型的贫困户。王刚奎的父亲至今还在狱中服刑,母亲身体也不好,家中还欠着父亲留下的6万块钱外债,两个孩子需要有人照顾,这让王刚奎想要外出打工的想法一直未能实现。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后,王福满和姐姐就去打猪草,煮猪食、喂猪。与城里的孩子相比,这对姐弟没有太多属于这个年纪孩子的娱乐活动。这次来北京,看完升旗后,按照接待人员安排的路线,王刚奎带着两个孩子先后去了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以及北京警察博物馆。

  王福满体验攀岩 图片来源:中国长安网

  在特警总队见到真枪的那一刻,王福满抑制不住地兴奋,不仅摸到真枪,还体验了体验了一回攀岩。

  穿戴好装备后,王福满一股劲就爬到了七八米高,“和在家里爬树一样,一点也不害怕。”

  王福满体验摩托车 图片来源:中国长安网

  他所在的在北京警察博物馆,看到众多警察相关纪念品后,王福满更加明确地告诉记者,“自己长大后要当一名警察”。只是这回来北京,他对警察的认识更深了一层,“以前我以为警察只是抓小偷的,我想抓小偷,但是在北京我看到了原来有这么多不同的警察。”

  虽然孩子有考大学,当警察的愿望,但父亲王刚奎去一直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供他上学,随着“冰花男孩”引起的关注越来越大,王刚奎一家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捐款和不同形式的帮扶。据记者了解,目前云南省团省委、云南青基会、昭通团市委的工作人员已为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及附近高寒山区学校,送去了“青春暖冬行动”募集的首批10万元爱心捐款。关爱资金还给在校的81名学生发放了每人500元的第一批“暖冬补助”。政法部门也积极联系相关单位,为王福满的爸爸王刚奎工作介绍提供相关帮助。

 

  王福满与姐姐王福美 图片来源:中国长安网

  王刚奎告诉记者,眼下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给姐弟俩找到一所提供食宿的学校,这样他可以安心上班,不用来回奔波。

  而对已经两年没见到妈妈的王福满来说,在采访间隙,他小声告诉记者,自己最希望的,还是妈妈能早日回家。

编辑: 申明宽

“冰花男孩”进京圆梦:看升旗、逛大学,还当了回“警察”

今天(21日)一早,天还没亮,王福满就早早起了床,和姐姐、爸爸一同坐上了前往天安门的汽车,他要去天安门“圆梦”——看一场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