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春运首趟加开列车今日凌晨开跑

2018-02-01 0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王晶)今日零时52分,作为今年北京地区首趟春运临客,北京至重庆北站的3603次列车满载1396位旅客在北京站发出,同时也拉开了2018年的春运序幕。

  每年的春运就像一只闹钟,一年只响一次,提醒在外打拼的人,再忙也要回家过年。据了解,今年春运将持续40天,北京站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428万人,高峰日预计出现在2月13日(腊月廿八),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18.5万人。

  

   旅客正准备登车 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首趟临客开往重庆 北京局首对增开列车票价打8折

  “轰隆隆……”2月1日凌晨,北京火车站站台上人头攒动,到处都是行李箱拖动的声音。当记者赶到北京站检票处时,首趟临客的数十位乘务员和列车长已将车辆检查完毕,等待首趟增开列车即将开始的春运之旅。记者看到,在北京站二层的候车大厅内,上学的、打工的,在外漂泊一年的人们拖着大包小包,已经排起了长队准备进站,回家过年的味儿越来越浓。

  今年,北京站增设人脸识别安检系统,在进站验票口处新增设了8台具有自动核对票、证、人一致性功能的进站闸机。目前共计10台设备正式投入运营。

  “北京--重庆北站3603次,开始检票!”零点刚过,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提示,在闸机旁值守的工作人员打开栅栏,拖着行李的旅客纷纷涌向进站口,在人与人的拥挤中,回石家庄老家过年的王先恩刚刚和妻子发完一条报平安的简短微信,听到检票提醒,他抓起俩个大行李箱、拉上今年9岁的小儿子就往外冲。

  

  旅客们准备进站 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穿过拥挤的人流,挤了20分钟终于通过了四节车厢找好位置坐下,满车都是赶回家过年的人,连厕所都站了三四个人,安稳坐下后王先生才发现自己的上衣扣子刚刚被挤掉了……“在北京做点小生意工作,有十年了,老婆和大儿子都在老家,每到年关,我都选择这个时候回家。”他一边安放行李边一边对记者说,“今年过年还特意给老婆带了烤鸭等北京特产,装了满满一个行李箱。”

  而在他身后,与不少旅客拖家带口、大包小包回家过年不同的是,今年50岁的田阿姨手中却只有一个黑色的背包和一大袋子孩子吃的零食,她索性拿出旧报纸铺在车厢的角落,直接坐了上去,毕竟全程要有28小时要“熬”。“我今年没买到有座的票,得站一路,辛苦是一定的。”在北京做保洁的田阿姨说,“有几年没回重庆过年了,想回家看孙女,这都是给孙女带的,孩子喜欢。”

  20分钟后,列车缓缓驶出站台,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据北京局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去年临客均用坐席代卧铺,但今年所有春运期间增开列车都是按照正常的卧铺发售。

  “今年还将首次对部分始发终到京津地区的增开旅客列车实施折扣票价。”朱殿萍说。就此,记者查阅发现,比如节前有成都至北京,哈尔滨至北京等12趟车次享受8折;节后也有北京至重庆,北京至南昌等11趟车次享受8折至9折优惠。

  多年经验的餐车长:已做好精细准备 套餐均价15到30元

  这趟从北京开往重庆北的列车由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北京工务段担当值乘任务,全程运行1982公里,途径12站,历时28小时,而餐车厨房也跟着飞驰的列车一起前进。

  “随时看一下,保证锅里有水。”北京--重庆北站3603次列车还未出发,餐车上就已经忙碌起来。在该趟绿皮车厢狭窄的厨房内,烹饪火车餐使用的是煤火加热。“来份西红柿鸡蛋吧。”发车前虽已至凌晨,但列车上仍不时有乘客来到餐车内点菜。餐车长费富强有着多年的餐车管理经验,记者赶到时,他正在忙碌地准备着需要加工的食材……红烧肉、炒蒜苗等都是他的拿手菜。“目前餐车已经备足了肉蛋米面油菜等食材,套餐均价在15到30元。”费富强向记者介绍说。

  

   列车员正在进行发车前的准备工作 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目前,南方部分地区仍在受暴雪天气影响,该趟列车长韩振宇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他们就开始不断补充燃煤以保证列车全程供暖。“此时车厢的温度达22度左右,列车1436个席位已经全部售罄。”

  据介绍,担当此次值乘任务的值乘人员是从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工务段抽调而来,这些53名临时列车员均来自于现场一线车间班组,平时主要担负铁路线路的维修和养护任务。其中年龄最大有60岁,最小的还有90后。

  今年春运期间,节前该工务段的工作人员将担当三趟旅客值乘任务,最后一趟返回达北京的时间为2月15日18时11分,也就是年三十当天,这也就意味大多数来自于该段宣化、密云、涞源等地的职工,只能在初一才能赶回与家人团圆。“对于咱铁路的人来说,没法在家过年是常态。”费富强说,自己习惯了,家里人也都理解。

编辑: 吴海波

2018春运首趟加开列车今日凌晨开跑

今日零时52分,作为今年北京地区首趟春运临客,北京至重庆北站的3603次列车满载1396位旅客在北京站发出,同时也拉开了2018年的春运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