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乌兰牧骑新春送福 草原上载歌载舞30载见证历史变迁

2018-02-17 22:45:00来源:央广网

 

 
视频素材来自科左中旗广播电视台 剪辑:黄一博

  央广网通辽2月17日消息(记者梁爽)“一个白发苍苍的大胡子老人对孩子们说,‘习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说我们是全国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然后两个孩子招呼大伙‘快来看啊’,之后老人唱起信件的大概内容:不论严寒酷暑,在草原上,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这是今年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春晚上《习总书记的一封信·永远的乌兰牧骑》表演片段,科左中旗乌兰牧骑队长曹永胜在向央广网记者讲述这个节目时,仍心潮澎湃。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更是我们坚定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沃土,服务基层,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轻骑兵。” 说到节目间奏时他的独白演说,曹永胜感叹“真的很感人”。

科左中旗乌兰牧骑队员走进农牧民家中,进行惠民表演

  草原上载歌载舞30载:从“大篷车”到“舞台车”的时代记忆

  今年52岁的曹永胜,已经在草原上载歌载舞30余载,身高1米83的他体型仍挺拔健硕。“我18岁来到乌兰牧骑,当时就是对唱歌跳舞有一股热情,没想到一跳就到现在。”如今他已经逐渐从台前退居幕后,但作为队长,乌兰牧骑所有的惠民节目、下乡表演都由他统一安排和指导。

  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产生的文化工作队,诞生至今已有61年。

  内蒙古幅员辽阔,路途遥远,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农牧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一大难题。曹永胜告诉记者,自己与乌兰牧骑结缘30多年,队员们下乡演出的交通工具也从四面漏风的“大篷车”换到灯光舞美具备的“舞台车”。

  八九十年代,科左中旗乌兰牧骑的演员们下乡演出还要坐大篷车。曹永胜调侃称,“就是一个字‘破’”,四面漏风的敞篷车斗,只有头顶有一块苫布,队员们就在这样的车里赶路、休息和整顿。“虽然路途遥远,但能给农牧民带来快乐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如今,演出条件得到了巨大改善。2017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全区75支乌兰牧骑购置配发了演出大巴车,科左中旗乌兰牧骑就在其中。现在,除了下乡惠民演出的新大巴,科左中旗乌兰牧骑还有可以提供专业舞美设备的舞台车。

  “节目质量越来越高了,也可以为农牧民带来更精致的歌舞表演了。”曹永胜说,不论严寒酷暑,总有一群人、一辆车在草原深处为农牧民带来欢乐。

科左中旗乌兰牧骑队长曹永胜指导队员们动作要领

科左中旗乌兰牧骑队员在演出前做准备

  “来我家住吧”:队员们带上行李住农牧民家

  乌兰牧骑不会漏掉一个蒙古包,也不会落掉一个农牧民,队员们经常深入到农牧民家中,一走就是十天半月。

  “除了行李,队员们有时还会自备一些干粮。”曹永胜告诉记者,有些地方实在太困难,他们也会自带干粮,尽量不给当地群众添麻烦。如果赶上寒暑假,乌兰牧骑队员还会住在学校,“把教室里的桌椅板凳拼凑一下,就可以当床休息了。”

  晚上稍作休息,白天队员们还会继续赶路。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农牧民群众带来最接地气的节目。曹永胜回忆说,原来下乡演出,经常两块布就能搭起一个舞台。“队员们直接在草地上铺一块毡布,然后再挂一块幕布,打上几个彩灯,一个简单的舞台就搭好了。”

  舞台虽然简单,但观众的情绪却很高涨。“再来一首”,正如热情奔放的民族性格,乌兰牧骑的演出也经常因为观众的这句话变得“不遵守”时间。“90分钟的演出有时会延长到150分钟,返场表演更会掀起一阵节目高潮。”曹永胜说。

  “来我家住吧”,是农牧民群众在看完表演后对乌兰牧骑发出的最热情邀请。曹永胜告诉记者,因为演出地区相对偏僻,每次表演之后队员们都会分散到各个农户家中住宿。“到现在也是如此,如果去草原深处演出,队员们还会带上行李住进农牧民家。”

图片来自科左中旗乌兰牧骑

  乌兰牧骑61载:服务群众是乌兰牧骑永远不能丢的精神

  除了为农牧民带来歌舞表演,乌兰牧骑还会帮助当地群众修家电、理头发、帮农牧民做农活,义务辅导民间歌舞团队。曹永胜对记者说,乌兰牧骑是集“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四项职能于一身的表演团队,“虽然现在更多的是演出和宣传,但这都是乌兰牧骑的光荣传统,服务群众是乌兰牧骑永远不能丢掉的精神。”

  扎根草原,服务群众,赋予了乌兰牧骑“短小精悍、一专多能、小型多样、轻便灵活”的特点。“每个队员都是多才多艺。跳舞演员也能唱歌、拉马头琴,一场演出,基本每个人都会全程参与节目表演。”

  8个队员完成了90分钟的表演。曹永胜说,在年前的科左中旗乌兰牧骑走进贫困户演出中,8个乌兰牧骑队员唱歌、拉琴、跳舞轮番上阵,为困难群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的演出。

  乌兰牧骑队员不仅要有表演能力,还要有吃苦的能力。曹永胜坦言,夏天经常是一个节目过后,队员们的衣服就湿透了,能拧出水来。冬天,室外温度低,但仍要给农牧民群众送去最热情的祝福。“城市乡村一个样,路途远近一个样,环境好坏一个样,人多人少一个样。”曹永胜用4个“一样”讲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服务群众的根本宗旨。

  乌兰牧骑的故事,已经延续了61年;乌兰牧骑的精神,也延续了61载。如今,乌兰牧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要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的作品,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到农牧民中,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曹永胜说。

编辑: 巩盼东

【新春走基层】乌兰牧骑新春送福 草原上载歌载舞30载见证历史变迁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更是我们坚定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沃土,服务基层,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轻骑兵。” 说到节目间奏时他的独白演说,曹永胜感叹“真的很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