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他们睡着我们看着” 情法结合让服刑人员更好回归社会

2018-02-28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河2月2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这个春节,燕城监狱第一监区的干警朱悌连过得可不轻松。过年期间,监狱有6名符合规定的服刑人员依法离监,回家探亲,其中就有两名是他主要负责的。

  从年二十九到初三,他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让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发来定位信息。一日三餐,只有收到服刑人员家属发来的照片,他才能安心吃饭。尽管顶着压力,朱悌连依旧觉得很值得:“他们归来后,表现更加积极,也更信任和配合干警。亲情的暖化,有利于服刑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成为守法的公民。”

  

  燕城监狱监舍 摄影陈锐海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干警值班流程表上排满了工作,朱悌连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

  如果是24小时值班,他一天的监狱工作是从早上9点开始的。除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外,接完班他就到服装车间,与几个干警一起全程盯控服刑人员劳动。中午组织服刑人员吃完午饭,做好队前讲评并把服刑人员带到监舍午休后,他短暂的午饭时间才开始。

  最忙的还要数晚上5点到9点半这段时间。除了组织服刑人员就餐、病人服药、观看新闻联播、参加教育活动外,他还要一一解决他们提出来的各种诉求。这边刚有人申请拨打亲情电话,那边就有身体不舒服的人需要看病。递交会见申请、请求投寄信件、询问考核奖惩政策,服刑人员各种各样的诉求落到他身上。

  面对一晚上收到的20多份申请,朱悌连就像个生活保姆一样东奔西跑,一个接着一个地处理。好不容易忙完,夜也就深了,服刑人员都睡着,他却要睁大双眼盯着监控台,一看就是2个小时,“稍有动静就精神,神经很敏感,时刻都不能放松警惕,要保证监管安全。”

  

  劳动结束后干警作队前讲评  摄影陈锐海

  工作之余,有时干警们开玩笑说监狱里头过的是“三无生活”——无外线电话、无手机、无网络,干警只能依靠对讲机互联,“可以说是单调枯燥的信息孤岛了”。朱悌连说,外面发生的新闻,干警们接收起来都比较滞后。

  因家住天津,他经常一周只回一次家,哪怕家里有事找他也不方便,“值不值班,人都在这里头。”时间一长,监狱干警就把自己的值班生活总结成几句话:“早晨不见日头,白天守着人头,晚上看着镜头,最终要走进服刑人员的心头。”

  “走进服刑人员的心头”

  谈话教育成了朱悌连值班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一到晚上八点多,他就需要跟服刑人员个别谈话,有时是服刑人员自动申请的,有时是他发现情绪不稳定的服刑人员而主动约谈的。

  

  服刑人员在食堂用餐 摄影陈锐海

  几天前,一个平时内敛寡言的服刑人员突然找他谈话,见面时对方神情沮丧,眼眶湿润。朱悌连仔细一问才知道,该服刑人员打电话回家时得知父亲脑出血,如今卧榻不起,而他在监狱内只能干着急。朱悌连见服刑人员情绪焦虑,谈话中加以安抚,劝他好好服刑,然后根据规定为他多申请一次亲情电话,原本不安的服刑人员这才心情逐渐平和。

  “多去倾听服刑人员的心声,他们才会心存感恩,遵规守纪的意识也会加强,才不至于自暴自弃。”朱悌连的办公室收集了一大叠服刑人员写下的思想总结,有一张这样写道:“感谢那些帮助过我、教育过我的警官,我要带着感恩的心走好改造之路,坚定地朝回家之路走下去。”

  

  干警组织生病的服刑人员用药 摄影陈锐海

  “最大限度地再社会化”

  为提升监狱管理水平,调动罪犯改造积极性,提高改造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及司法部有关规定,燕城监狱对服刑人员进行分级处遇,即根据罪犯刑期、改造表现等将罪犯分成不同管理等级,并在活动范围、会见通信、离监探亲等方面给予不同处遇。

  在刚过去的2018年春节期间,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燕城监狱有6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其中有两人是朱悌连主要负责的。为了既能让服刑人员回家接受亲情的感化,又能保证不出意外,朱悌连和监狱的干警们提前做好各种审核、风险评估工作,服刑人员回家期间,朱悌连和他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压力很大,年都过不好”。

  服刑人员回来后,跟大家分享了回家的感受。一个服刑五年多的服刑人员在除夕夜跟家人一起包饺子,围炉吃了年夜饭,“特别高兴”。回家看到父母身体尚好,他心安了不少。

  朱悌连能感受到服刑人员探亲回来后,“更懂得感恩,日常的表现会积极些,更配合改造。”另一位干警对此表示:“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服刑人员进行最大限度地再社会化,使他们回到社会后能够遵纪守法,成为有用之才。”

编辑: 孙丁玲

【网络媒体走转改】“他们睡着我们看着” 情法结合让服刑人员更好回归社会

这个春节,燕城监狱第一监区的干警朱悌连过得可不轻松。过年期间,监狱有6名符合规定的服刑人员依法离监,回家探亲,其中就有两名是他主要负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