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提高 过去十年调整两次

2018-03-05 14: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王晓蕾) 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发现,报告除了回顾我国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外,还向民众发了不少“民生红包”。

  其中就有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督等。除此之外,减税成了今年关键词之一。报告表示,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提高。

  从1600元到2000元 再到3500元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关系到老百姓的钱包,那么过去十年间,大家的“个税”是如何一步一步调整的?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3500元,主要调整有两次。

  2007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自2008年3月1日起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

  此后,在2011年6月3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并将从9月1日起执行至今。

  代表委员谈“个税”

  在今年两会上,个税改革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关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调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自己做了一些调查。她说:“一个普通的员工如果要负担孩子的教育,再加上房贷,个税就会对他正常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3500元的起征点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改,也应该改一下了。”

  如今,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那么个税应该以什么方式征收?记者梳理今年两会中,代表委员们提出的看法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经济发展、个人收入提高,需要更加合理的个税起征点,这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税收的收入在整个政府收入里所占的比例是多少?如果起征点的变化对整个政府的收入造成比较大的影响,那我们就要考虑了。另外,目前总体的收入水平上升了多少?通过税收调节,如何让我们的收入均等平衡?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

  此外,关于征收方式,代表委员们也有相关提案。

  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建议以家庭为单位计征个税。有人则表示,按家庭征税实施难度很大。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收入中最大的差异不是来自工资收入,而是其它收入,所以应该把所有的收入都纳入征收对象。同时,由地方政府确定征收税率和征收办法,不要全国一刀切。

编辑: 王丹蕾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提高 过去十年调整两次

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发现,报告除了回顾我国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外,还向民众发了不少“民生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