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利率、外汇、数字货币 周小川等回应金融热点问题

2018-03-09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王梦妍) 美联储加息中国会跟进吗?外汇储备下降原因何在?如何看待数字货币?针对一系列金融热点问题,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美联储加息 中国央行会跟进吗?

  周小川表示,随着全球多个地区都出现了经济复苏的迹象,很多重要国家的货币政策从数量宽松慢慢退出。“这是一个好事,这个好事也意味着过去全球范围内的数量扩张和低利率可能逐渐将告一阶段。”他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这方面的影响是可以预估的。同时,随着中国经济从追求数量型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增长,依靠大量资金投放刺激经济的方式将发生转变,未来经济增长对数量堆积的依赖将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周小川指出,中国广义货币的总量已经相当庞大,广义货币可以运用得更有效率,但更有效率并不意味着资金一定会紧张。“在这个过程当中既要看到资金数量和价格有上升趋势的一面,也要看到它有提高效益和价格下降的一面。”

  谈及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加息,他表示,中国目前实际利率是稳定的,和经济走势相一致;资金面上的供给、跨境资金流动都是较为平衡的,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主要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进行综合考量。

  2月外汇储备突降 原因何在?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31345亿美元,较1月下降270亿美元,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连续12个月上升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周小川与潘功胜解释了2月外汇储备的下降主要原因,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第一是汇率折算的问题,由于我国外汇储备以美元计算,美元汇率变化将影响其他货币折算。2月份美元汇率指数上涨约1.7%,对我国外汇储备产生一定影响。第二个影响因素是资产价格。由于外汇储备投资的债券、股票等资产会随市场发生价值变化,近段时间资产价格冲高后回落,以“盯市”法计算时,外汇储备将随之减少。“国际市场债券价格指数出现下跌,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股票市场基本上都下跌了4%到5%。”潘功胜举例称。

  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会如何变化?潘功胜表示,我国经济基本面比较稳定、稳中向好,汇率也比较稳定、双向波动。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然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何不提M2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货币政策时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九年来首次没有提及M2增长目标,意味着什么?

  易纲表示,长期以来我国以M2作为一个主要经济指标,它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近年来,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M2指标与经济走势的相关性变得较为模糊,预测性难以确定。“各国都面临这种情况,所以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淡化了把M2作为一个指标,或者把M2作为一个预测目标这样的做法。”

  易纲指出,针对我国新时代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未来应更注意盘活存量,更注意优化货币信贷存量的结构,从而从更广泛的角度反映经济增长情况和货币变化。

  央行对数字货币态度如何?

  谈到央行对于数字货币的研究进展,周小川介绍,人民银行在三年多以前就开始组织关于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近期和业界共同组织分布式研发,依靠和市场合作的方式来研发数字货币。“研究数字货币的本质是要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同时也必须考虑安全性和隐私。”周小川表示。

  周小川肯定了数字货币的发展有其技术发展的必然性,“传统的纸币、硬币甚至有一天就不存在了,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同时,他强调,在整个过程中,要注意金融稳定、防范风险。“作为一种货币,数字货币要保证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政策的传导机制,同时要保护消费者。”他说,有一些技术方案风险太大,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会受到损失。

  “对于一些技术没有应用于零售支付,而是跑到虚拟资产交易里面的情况,我们的态度是慎重的。”周小川表示,虚拟资产交易不符合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向。“从去年8月底开始把ICO停了,央行的态度是不支持比特币和人民币直接交易,也不认可虚拟货币作为零售支付工具,银行系统不接受,也不提供相关的服务,”他说,“不慎重的产品先停一停,有些有前途的产品也必须经过测试、经过认证可靠以后再推广。”

编辑: 王丹蕾

利率、外汇、数字货币 周小川等回应金融热点问题

美联储加息中国会跟进吗?外汇储备下降原因何在?如何看待数字货币?针对一系列金融热点问题,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