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在即 周边乡村游人气旺盛

2018-03-24 2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24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柴婧 梁爽)喝咖啡、吃莲雾、赏花海、骑单车,在农家乐里品上海南特色风味,或在习习椰风中悠然坐一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召开在即,海南琼海博鳌田园小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连日来,博鳌周边乡村游人如织,人气火爆。

北仍村

  北仍村:乡村品牌初成型 乡愁味道引来客

  在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18公里外的海南琼海嘉积北仍村,周末期间,不少周边的候鸟老人及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到访,享受惬意的乡村午后时光。这里被称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总面积585亩,共有48162人。

  据了解,北仍村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其中201710月国庆黄金周以来和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近年来,琼海市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自然景观、深入挖掘民俗风情、发展“乡村旅游+脱贫”模式、精细化便民化管理等,将北仍村建设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村内道路实现了100%硬板化和100%亮化、污水管道化排污、免费WiFi全覆盖等,打造了北仍书屋、北仍客厅、北仍商业街、北仍展馆、重教之家、书香人家等一系列乡愁景点,游人在村里行走就能感受到“有一种幸福叫琼海,有一种味道叫嘉积,有一种乡愁叫北仍”的别样意境。

  

南强村

   

  南强村:休闲观光融合现代文化 打造“艺术+”村

  而在南强村,记者24日在现场看到,居住在附近的候鸟老人,正在村里进行毛笔字、画国画等文化沙龙交流活动。南强村坐落于海南琼海万泉河畔,毗邻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与永久会址隔河相望。全村共有52户,253人,无贫困人口。2017年,南强村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将南强村与相邻的大路坡村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并定位为“艺术+”村。按照本地传统民居特色,全面改造“艺术+”村的建筑外立面和提升乡村景观环境,全方位提升博鳌国际“艺术+”村的统一风貌,精心打造南强客厅、凤凰客栈、凤凰公社、陶醉音乐酒吧、花梨人家、兄弟商行、凤鸣书吧、润华味之家、古沉木展销馆、南强村互联网OTO体验馆等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和“艺术+”配套设施,竭力将南强美丽乡村打造成为集艺术创作、艺术交流、艺术品展览交易、艺术教育、艺术生活以及休闲、旅游、精品度假、康养为一体的国际著名的生态“艺术+”村。

  全村按照“政府投资、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琼海博鳌朝联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琼海博鳌民强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两家村民合作社,对全村乡村旅游业态与“艺术+”配套服务设施进行管理运营。

  

沙美村

  沙美村:呵护红树林 助农旅融合

  沙美村位于琼海市博鳌镇南面,坐落于金牛岭脚下,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4.6公里,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沙美村内内海全面退塘还林还湿,恢复生态和景观功能,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

  为充分发挥沙美特色资源优势,沙美村结合自身情况,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休闲渔业、民宿、农家餐饮、电商等农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融合发展,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实现家门口的创业就业致富梦想。现在,“博鳌沙美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已设立,“海堤甜品”、“五谷丰登杂粮”、“沙美渔人饭店”、“琼海公道”、“溜茶书吧”、“内海咖啡屋”、“木养元”、“农村电商互联网中心”、“怡然轩”、“小螺号清吧”、“祥勋客栈”、“沙美人家”和“望海居”等13处业态已经形成,“沙美集市”和“品香驿站”等2处业态正待打造。

编辑: 巩盼东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在即 周边乡村游人气旺盛

喝咖啡、吃莲雾、赏花海,骑单车,在农家乐里品上海南特色风味,或在习习椰风中悠然坐上一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在即,海南琼海博鳌田园小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连日来,博鳌周边乡村游人如织,人气火爆。